close

「真誠」是助人工作者最基本的態度,也被認為助人工作者本身就應具備這樣的態度。

過去的訓練中,我們也不斷地被雕塑成助人者應有的真誠態度,假扮久了也會成真。

隨著歲月流動,讓我們有機會回過頭來看看自己的狀態時,發現那個「真誠」已往往被各式各樣的「角色」給束縛住,

角色本身去無所不在,早已深深牢固著我們的認知行為,甚至情感,真誠不再是真誠。

角色帶來的包袱,也是自己給扛上去的,即使越來越沉重,緊緊被包袱給捆住而甩之不去。

這或許是必然的社會化歷程,但個人的特質與界限的開放程度,也影響著包袱是沉是浮。

 

在這兩天的團體動力工作坊中,我深深感受到自己很想要突破自己,卻又絞盡腦汁如何投入一點,

但行動卻總是慢吞吞而無法在有限時間內,勇於表達自己。

今日是第二天,

雖然被觀察,我還是覺得很有壓力,也可以想到外圍的觀察者一定會提到我的安全牌,我的不敢冒險。

已知結果被提出來,仍是感到有些震動,內心原本糾結的感受被攪亂了,胸口悶了不少。

在最後的小團體分享時,我對其中一位成員說出前一段團體中未說出的話:我很認同你上午的分享,也欣賞你這樣的表達,

即使說不出口,但你願意用肢體去擁抱給予他人溫暖,這是我還做不到的事情。

這位成員知道我說的擁抱意思,立即張開雙手,我笑了,於是我們上前擁抱起來。

身體互抱著時,我輕輕地(仍有所保留),但我感受到被緊緊包容著、保護著、溫暖著,

瞬間我也緊緊抱著她,她又說了一句話,我回到位置上,我眼淚就出來了。

我想,那種有被理解、被包容的感覺觸動到我,讓我可以表達出我的需要,讓我可以釋放我自己,我覺得我是我,

一個真真實實的我!

這時的防備退去了一部分。

我知道自己最近變得很愛哭,

我知道自己對自己情感的部分一直很壓抑,

今天算是我第一次在認識不到兩天的人面前流露出我的情緒,

我想,這是我的小進步,也是我體會到真誠自己帶來的喜悅,內外一致的平衡。

這是一條不斷地蛻變、重整的自我歷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