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身上都有太陽,只是要讓它發光。」

                                                    作者:李偉文

這一句話據說是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臨時前說的最後一句話,我在最近常常想起這一句話。

這兩三個月是荒野各義工群組新舊任幹部交接的時候,與許多伙伴聊天中發現大家面臨的問題多年來都差不多,雖然每一個人都願意做事,也都承諾盡已所能來協助幹部做事,但是大部份人都害怕承擔做幹部的角色。

害怕的因有的是怕自己因工作與家庭因素所能投入的時間不太確定,有的是怕自己能力不足,有的是因為小組內似乎比自己能幹的人太多不好意思逾越……原因不一而足。

 

其實在荒野裏已有很好的文化,來減低伙伴們承擔責任時的顧慮,比如說,大家都知道,當幹部的伙伴只是願意付出較多一點的時間來聯絡大家,在荒野裏,是以合議制,大家共同討論以團隊合作的方式來做事,當幹部並不是當官,在荒野裏,是沒大沒小的。

同時,荒野有溫暖的文化,伙伴們彼此會體貼且寬厚地對待,臨時有事無法幫忙時,會互相補位來完成,不會批評指責更不會秋後算帳,因為荒野是善於等待的。

 

當然,對於以生態保育當作終生職志的伙伴而言,卸任某一個義工群組的幹部,不管是留在原小組繼續培育後進,或者轉戰其他義工系統都可以,荒野裏有無數的舞台可以供大家發揮,一生一定玩不夠的。

因此,若排除掉以上種種因素,剩下的就是個人時間調配與擔心自已是否有足夠能力的問題了。

 

這也就是我之所以會想起蘇格拉底這句話的原因。

以我個人的觀察,在荒野十年多來看了數以千計的伙伴們的改變與成長,不管在開口承諾之前每個人是多麼擔心害怕,事實證明只要肯踏出第一步,每個人卻是能夠勝任的,因此我可以確定每個人身上的確都有太陽,而勇敢的承諾與隨後的行動,是使那個太陽得以發光的源頭。

有一句被人用濫的詞語:「生命的潛能」,也常聽人家以「你有這個潛能」來勉勵別人。好像潛能是一種放在口袋裏的東西,你想用就可以拿出來用的東西。

事實上,潛能並不是存在人體內〈像是你學會辨識動植物,你會說英語法語等學得的能力〉,潛能是存在人與人或人與環境之間的一種關係〈就像地心引力,萬有引力,是物體與物體之間的一種關係〉,因此,正確來說,並不是我們在使用潛能,而是有外在的人或物或情境,將我們的潛能「呼喚」出來。因此,只有不斷的行動,不斷地與周遭情境互動,才可以呈現出我們所謂的「潛能」,潛能並不能關在房裏獨自一個人修鍊或增強的。

 

這其實有點像人生意義的追尋一樣。

耶穌曾說過:「凡去尋找自己生命的人必將失去它。」一個人若太專注於自我,那他就會失去自我,一個人出發去追尋自我的人,往往也是開始失落自我的人。

我們無法靠關起門來沈思「發明」我們自己的生命意義,我們只能從與周遭環境的互動,在世俗的工作和人際關係中去「發現」生命的意義。

或許只有忘掉自我,往外關心他人關心這滾滾紅塵,才能在與周遭應對之中發現自我,並且我們生命的意義也才能從中間浮現。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sow/archive/2006/07/25/81776.html  作者:李偉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