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生日,我安排放自己一天假,別理公事,安排一些是獨自去做。
好久沒這樣享受一個人的自在,沒有沉溺在3C或電視電影上,
拾起好久沒專心看的書、逛書店買點不一樣的書籍。

行程規劃

兩天前開始認真想,今天要怎麼過呢?

看電影、買東西犒賞自己、吃大餐、逛街、逛書店、戶外活動等...

越想越多時就容易有取捨問題出現,

所以,我後來決定[做跟平常不一樣的活動]就好。

9:00~12:00 星巴克(彰化曉陽店),因為是新開的且外型挺讚的,空間又大,考量人會少一點。

           享受一個人的咖啡,專心閱讀我久未翻閱的書籍,這次我挑{當下,與情緒相遇}這本書。

12:00~14:00早午餐(臨時決定同事推薦的:yolo早午餐,雖在市區但有種世外桃源之感)

14:00~16:00逛書店,選個不一樣的書籍。

16:00~回家

來去一個人的咖啡

早上有點爬起來,比預設起床時間晚了半小時。心想要給自己慶生就得認真一點啊!

要對別人好是很容易且有內在驅力,但要對自己一個人好卻是如此需要用力!

咖啡是我的最愛,但大多是為了提神而喝;

今日選擇星巴克,除了建築物之外,還是因為喜歡喝咖啡,加上平時捨不得喝這家的,

所以,選個靠窗位置,慢慢品味咖啡,專心看這本書。

老實說,除了之前為了考試才有如此認真,不然看閒書倒是如此少啊!

今日待了三個小時,其實在心情上有點複雜:

喜是因為帶自己出來,享受這杯貴得不像樣的咖啡,體驗一個人的咖啡時刻,

鬱是因為總是在這日子想到一個人(外祖母),約三年前老人家重病在床,昏睡好幾天,

當年在我的生日當天她終於醒過來,當時是喜。

愁是未來之路遙遙、茫茫。

但在這種情境之下,我從書中卻也得到一些的收穫。自己總是會因外在因素而影響自己的情緒,

『情緒來自內在需求』、『若無法有清楚的情緒界線,與內在需求有關係』、

『情緒天生就要差異-氣質,包括情緒的本質、反應閥(情緒接收強弱度)、反應強度』.....

不論是否在助人的職場中,這本書真的值得好好去探索自己,

畢竟愈忙碌的工作,越是容易因忙不過來而失去耐性、產生情緒;

不過,書中有一句話我自己還無法真正體會到:『只有放棄改變之後,改變才可能發生。』

 

午餐店的午餐

選擇同事推薦的早午餐店yolo(彰化市中正路一段430號)

喜歡這家店有小小的庭院,這是在市區理少見的,如同老闆自己說市區裡的世外桃源。

雖然餐點上素食偏少,也比較非我習慣的午餐類型,但姑且一試沙拉和麵包,沙拉的醬和菇好吃,

只是吃不飽。哈哈,還好今天沒有其他耗體力的安排,不然真的不夠吃。

沒有其他客人時,所以挺安靜,店裡的音樂也是一種享受。

但是因為室內空間有限,只要有其他人客人,就會有干擾。

這是一家兩個姊妹共同經營的店,老闆都很年輕,真是佩服!

 

挑書的慣性

下午到書局逛逛,我發現在[看]書的時候,很容易看跟人、心理有關的書籍,

今日特別想看管理方面的書籍,發現『王品不可思議』這本書的導讀是{何飛鵬},

因為曾看過何飛鵬的[自慢]一書,如果沒有這個人我大概也不會拿起來看。

故事性的書籍比較容易入心,但我很少看在企業體裡的生命經驗故事,

於是,隨手看了幾則後,我就決定是這本書了。

後來又發現到一本書[安心]是繼程法師著作的,是論述禪修的方法,內容也是淺顯易懂的。

一直覺得自己可能有閱讀障礙,所以選書籍都比較偏這類型的論述方式。

一個挑書的習慣要改變也是要當下能有所覺察,才能調整一下不同的選書路線。

 

意外的晚餐和祝福

一個姊姊在下午臨時約我晚上到她家吃飯,知道是為了祝福我的生日,還是答應了。

帶著兩小盒餅乾和花椰菜乾去赴約,簡單飯菜已經能滿足我中午未填飽的杜子。

洗個碗轉身後,阿弟說要關燈我還意識不過來,發現在餐桌上的蛋糕才意識到這個驚喜。

若在繼續在這燭光和歌聲中,我可能就感動到哭了唄!

很感謝姐姐這樣的用心!飯後的話家常也是一種情緒抒發、心靈交饗宴呀!

 

一生中不知能有幾次這樣的生日,這個日子也是要感謝生我養我的父母;

生日也是感恩日,也是緬懷故人的日子,更是提醒自己要把握每個當下!

 

一個人的咖啡是享受,是沉澱心情的體驗,

是成長(因為之前不太能獨自去做類似的事情),也是學習獨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