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提醒自己一定要準時下班,給自己去逛書局買文具的時間。

聽說光南在市區開張一段時間了,今天終於有機會去逛逛,

當然我要努力克制自己面對琳瑯滿目商品的誘惑,只買自己「需要」的文具!

當我準備騎車回家時,一位老阿伯拿著空杯子向我伸手,正當我疑惑時,他開口說:給我50元吃飯好嗎?

我看他的外型(還算整齊乾淨,不太像遊民),他手拿著一支雨傘(還是拐杖之類的)、一個提包、還有一杯手搖飲料。

當我還沒回應時,他自己要我給他50元。

我繼續問他:我買個便當給你吃好嗎?他說不要,他咬不動(露出前排牙齒,還真的掉了好幾顆)。

我問他要不要到警察局(附近真的有一家警察局),他說警察局只是給我買個便當而已,給我錢我可以買我想吃的。

我問他想吃甚麼?他說想吃粥。我心想附近似乎有家清粥小菜,我告訴老阿伯:我陪你去買好嗎?

他一直希望我給他錢(但我心想我帶他去買可能比較實在)

老阿伯也沒有立即想走的意思,我繼續鼓吹說:走啦,我帶你去吃東西。

於是我開始牽著機車,邊引導老阿伯跟我走,我又說:阿伯我帶你(指著車站附近的戲院那方向)去買吃的好嗎?

他似乎沒有拒絕的意思,我就邊牽車邊跟他走(比較像是我帶他走),

(其實我心裡在想,他會不會趁我拿錢包付錢的時候搶我的皮包吧?!

我邊走邊想,心裡也在模擬被搶的時候該怎麼保護自己。

後來仔細看看,老阿伯雖然還走得正常((他說自己將近八十歲了)),我應該可以跑得比他快。)

邊走我邊跟他聊,他說:那裏有家賣吃的,至少吃一頓也要七八十吧,你五十元給我就好了。

我回他說:麥要緊啦!我嘎哩企

後來我將他帶到車站附近的素食麵,我想這家麵應該比較軟,適合他吃。走進彰化素食那家前,我鼓勵老阿伯吃素麵,

老阿伯接近麵攤時,他說我他想吃葷的,我說這家不錯啦。老阿伯沒生氣,後來在我停機車的時候,自己站在門口。

我進去前跟老阿伯說:{你進去點,我幫你付錢},老阿伯說我只要一碗麵就好。

他自己走進去店內但沒有叫麵,我停好車拿好一百元,因為接近八點所以沒甚麼客人,四五個店員都站在店門口,

我拿一百元對著一位大嬸說:裡面那個老阿伯說他沒吃東西,你問他要吃甚麼,然後這100元就付他吃的,剩下的就給他吧。

聽完第一位大嬸沒啥反應,反而看了裡面阿伯一眼,另一大嬸問:那是你甚麼人?

我笑笑說:不認識啊,路過的。

第一位大嬸才意識到然後說:你真好心。我再次提醒他們要問老阿伯要吃啥。

他們也真的進去詢問了.....

我就這樣默默地騎車離開。

~~~

今晚的經驗讓我覺得很特別:

1、不知哪裡來的勇氣,要他跟我走,居然我還說:走,我帶你去吃東西。

2、過去的經驗(路人伸手要錢)讓我一直思考究竟這種人是真是假,我常婉拒居多。也曾因此陷入自省的狀態(這樣會不會太殘忍了?太沒有同情心了?今晚幾秒鐘的評估之後,我發現他相信我(願意跟著我走),我也相信他(不會傷害我)。

3、我居然想到帶阿伯去吃素食的,後來想想或許吃一餐素,為他自己累積一丁點福報吧。

4、店家的反應讓我覺得是溫暖的且支持的,因為我常會擔心自己這樣做會被笑很笨(不知哪裡來的想法)。

5、當社工角色告訴我不能只給錢,因為你不知道他是否真的拿去買吃的(基本需求),所以寧可買吃的給他也不要只給錢。身為佛教徒告訴我要有智慧的布施,所以我一路一直評估這個人的狀態{閒聊},給我能給的東西,如果他真的很需要會接受我不斷地詢問且沒任何掏錢的動作。

幾年前我也曾在車站附近遇到一個很著急的年輕人跟我伸手要車錢(趕回台北),我一樣問很多問題,包括建議他找警察局、找車站站務人員,年輕人不願意,又繼續伸手跟我要五百,我說我跟你去車站幫你買票,國光客運也很快啊,但他拒絕。他一度拿出身分證讓我看,我想這也不是重點,我幫你買票你不願意,那你又指定要搭自強號(我搭過的經驗是自強號跟國光客運的時間是差不多的時間)。那年輕人後來覺得我太鐵了心吧,於是就跑掉了。

幾次我回想都在思考到底這樣的人究竟是真是假?會不會被騙?

就好像遇到路上有一些像出家人托缽定點的化緣一樣,我也會思索真假問題。

我曾經問過一位師姐,她很妙地回答我:你覺得他是真就是真的,是假的就是假的。

呵呵,我想也是,布施本來就得量力而為,就算真被騙也不至於損失很大。

 

當路人跟你伸手要錢時,你會怎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