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工作中發現到,越來越多婚姻品質不佳而導致爭執不斷,最後家庭上演全武行。

這種類型有增加的趨勢。

連同合作的心理諮商師都有此感慨。

心理師分享自己的受訓歷程,從事夫妻或伴侶諮商的訓練中,都是以愛為基礎的關係治療。

對於我國文化,"勸和不勸離"、"寧可守住婚姻皮,也不願蛻殼而出"、"為了完整的家"...,

沒有感情的婚姻關係裡,可以繼續守護著、維繫著,究竟是為了什麼?

很多為的是自己的"面子"。面子文化在我們的成長環境根深蒂固。

有人為了自己的面子而死撐活撐,有人為了父母的面子而死守疆土。

不論為自己還是其他家人,都是這個面子文化造就而成,讓痛苦的人們掙脫不出。

還有一種人,是無法為自己做決定,害怕承擔抉擇後的後果而寧可被動選擇,卻因此痛苦不已。

 

相反的,也會有一類型的人,就是遇到婚姻不順遂或爭吵,就想要放棄婚姻,連七年之癢都過不了的也很多。

這不禁讓我思考,進入婚姻不都是因為有愛的成分嗎

不論面子文化的類型,或者不順遂就想離婚的類型,沒有愛,如何成家?

還是因為柴米油鹽醬醋茶磨合掉愛的濃度?

老話說"貧賤夫妻百事哀",如果有愛,夫妻再如何貧賤,都還是能攜手度過。

很多白手起家的家庭不是挺過來嗎。

如果沒了愛,在貧賤生活之下,拋妻子女或拋夫子女而離開的也非少數。

究竟什麼才是愛呢?

當我在思考這件事時,我腦中自然有著一首歌的旋律『愛的真諦』。我查了一下歌詞如下:

<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 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 不計算人家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 。

雖然這是來自聖經,但其中的意思自是有很棒的觀點。

兩個來自不同家庭的人,因愛而結合在一起,一定多多少少會因為生活瑣事人事物等而不斷地磨合,

每個人如果能站在愛對方的立場來想,自然會退一步為對方著想,不忌妒、不計算、不輕易發怒、有慈愛、恆久又忍耐,

愛是能包容對方一切,相信彼此,盼望彼此。

我想,{愛}是客觀的,不該是自私的愛,社會上也很多自私的愛,愛不到就會掉對方、殺掉對方的人也屢見不鮮。

輕者則是以愛為由,對所愛的人加以控制、限制,這種都是自私的、佔有的愛。

如果真愛對方,願與對方共度餘生,就會是多為對方設想,用對方能接受的方式去愛。

愛本身是沒有攻擊性,也沒有佔有的、限制的。

以愛為名的惡行諸多,卻迷失其中的人不少。

 

我們的文化裡不太把愛說出口,只有對方生病或病危時,才會勉強擠出幾句。

近十幾年來,這樣的文化雖有些改變,勇於說愛的父母、夫妻也越來越多。

但不在愛的環境下成長的人,我愛你這些話,卻仍不斷地需要練習。哈哈~~像我就是。

當然,愛不限於婚姻之間,親子關係、朋友關係也可以有愛的成分。

勇敢說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