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外督老師來督導,見到我就問:再倒數40天就要開學了。

我回老師說:老師你不用提醒我,我已經開始焦慮了。

雖回想起來,不應該如此回答老師的關心,但確實這個開學日子不遠矣!

難以想像要邊工作邊讀研究所,聽說碩一課程很重。

雖考得輝煌,總不能念得二二六六。

今天趁著休假日,專心整理我的房間書櫃和書桌,以利未來讀書用。

應該說,這時候就要開始養成讀書的習慣。

 

整理書櫃,也是在練習「斷捨離」。

很多書其實已經泛黃,我一本一本檢查,並用除塵紙沾點酒精擦拭,然後鋪在床上曬著陽光。

頂著31度的室溫,怕灰塵而沒吹電扇,一邊整理,汗直流,這種流汗的速度跟做瑜珈加強版有得比。

我只是四層的書櫃,光是一本一本檢查,然後一層層淨空,擦拭、除溼。

將書櫃再轉個方向,讓書桌和書櫃並齊,感覺空間大了些。

在檢查每本書時,有點驚訝的是,早期(剛工作的前三五年左右)我買了不少跟心理有關的書籍,

甚至,我也會看歷史書、小說,連文化苦旅這本書也買。

當然也有以前大學時期的教科書(從個案工作、個案管理、團體工作到婚姻與家庭等書籍),

有些是冷門的書籍,我就直接放置回收區。

近期則比較多是法鼓文化的書籍,尤其聖嚴法師的書、楊蓓老師的書,

楊蓓老師的書我幾乎都快買齊了:烽火家人、親密孤獨與自由、勇氣與自由、叛逆中年、自在溝通。

天啊,我以前怎麼這麼愛買書呢,雖然滿多本書都沒看完。

不過,想想當時都有買的理由,

尤其在工作初期買了很多跟情緒、自我探索、親密關係有關的書籍,

當時很擔心自己是菜鳥社工,所以不斷地透過書籍來提升自己和探索自己。

最近幾年來,就比較少閱讀這類的書籍了。

IMAG2824.jpg

一層一層捨,留下需要留的。

 

IMAG2825.jpg

留下的也是很多

 

IMAG2838.jpg

在整理的過程中意外發現這本小冊子(91年大三和學妹們去打大社排)

IMAG2841.jpg

整理完的樣態,還有好幾本放在書桌上。

真正愛念書的人不只這幾本,在整理過程,也發現自己確實書看得很少。

要重回教科書的世界,讀書的行列,倒數中,期待中!

回到簡單的初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