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兒遇到一個女孩,在她的心中彷彿壓抑了很多的難以承受的事,

聽她說著在工作上遇到一個難題:如何面對強勢的人?

我和她從兩個部分去談,當談到自己生活中的相似經驗時,我看見她眼眶中的淚水。

或許觸動到她內心的糾結點。

其實,我只是很想幫忙她、開導她,甚至希望他能將生活中的那個壓力說出來,

或許壓力就不會那麼大了。

很心疼這位女孩,我鼓勵她去看看自己內在的小孩,正視內在小孩需要些甚麼。

現代生活的步調快得很,時常令人喘不過氣來,

而在社工職場上的步調也是很快,在教育上,社工教育往往著重在技巧上,

僅有少部分人的看見社工的內在能量覺察與復元的重要性。

我很喜歡上周五去參加一場優勢觀點的研討會,這次的主題是雙向復元,

施教裕老師提社工們要能看見自己、清淨自己,才能與案主真正貼近。

我想,優勢觀點是我社工生涯中很重要的助力,若非此模式,我想我老早撐不住了。

心疼上述那位女孩的內心是多麼的受傷、對自己缺乏自信、內在壓力難以啟口...,

我除了引導她思考一些觀點,正向鼓勵她之外,身為同事的我,還能再做些什麼呢?

我想難了,我只能默默繼續為她祝禱。

今日想要祝禱的還有另一位女孩,努力精進自己、全心投入菩薩道的女孩。

或許我不用像過去那樣的掛心她近來過得如何了,我想她也放下了過去,著力於眼前的大道之上。

誠心祝福她能成就大眾、完成悲願。

而我,是也該放下了。。。

 

IMAG0585

上圖: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的祈願觀音殿前,剛清理後的乾淨地板。

潔淨的光明,空前的體驗,佛法的慈悲,感化的心靈。(今年參與清洗石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