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自殺

 

因為工作關係,時常接觸人群,尤其是社會的邊緣人(經濟弱勢、遭受家暴、家庭問題..)

當人面臨到難以支撐下去的時候,「自殺」便成了一種「選擇」。

想自殺的人認為我已經支撐不下去了、我已經受不了了、我不得不這樣做

眾多想法成了自殺的合理化說法。

自殺真的唯一一條路嗎?僅有此路,別無選擇嗎?

其實,處在想自殺的人,往往都忘了自己還有「選擇」,

忘了自己才是生命中主宰的人。

 

工作中,接觸到不少有自殺過、自殺意念的人,

大多因為承受太多的痛苦而無法自拔,無法擺脫而選擇離開人世,為求解脫。

不論是哪個信仰,多認為自殺的人並非真正解脫;

我想選擇這樣的方式面對苦難,也可說是一種逃避行為,

只是一旦用此來逃避,人生就到了無法回頭的盡頭。

今天面對一個媽媽談到自己工作的非常累,為家庭努力付出那麼多,

依然還得繼續承受另一半的責難、羞辱,

其感到不知為何而活,因此有想不開了念頭

累積了幾天終於來約我想談一談。

當然為了紓解媽媽的壓力,從理性到感性的部分都極力安撫媽媽,

當我很認真地看著媽媽,希望這位媽媽能向我{保證}不做傻事,

此時,這媽媽掩面而泣,眼淚像大水滴一樣狂流…..

一句保證的話,她猶豫了很久才說出口。

 

我一直在思考媽媽為什麼淚兒狂流?

一個從小開始就要為生活打拼的人,嫁人為妻便為家庭、生活打拼,

這將近四十年來,為了「生存」,不斷努力拼命,

但從未為自己好好享受過生活。

我想那個淚,或許也是因為受到重視、得到理解、得到溫暖而流。

要理解一個人不難,只要『用心聽』,

要改變一個人不難,需要『用心等』,但前提是要用對方理解的方式去輔導。

 

我不知道這份工作能支撐多久,

但從很多為生命努力的人身上,我看見各種不同珍貴的生命故事,

彷彿一面鏡子、一個個的生命教育….在在提醒我得珍惜我自己眼前的一切。

我所能給予的,僅是盡一己之力地為他們做點甚麼、為他們祈福。

不知道這媽媽未來如何,至少我現在沒放棄,她也沒放棄。

 

Ps.自殺輔導相關資源:

彰化師範大學網站-學生心理諮商與輔導中心

http://help2.ncue.edu.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prnvention_03_02&Rcg=7

自殺防治中心網站

http://tspc.tw/tspc/portal/inde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