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在即,上周在下班後,餓著肚子回到家已經九點多,手機的賴有一則訊息。

後來因為這訊息,我彷彿緊急出勤般,前往親友家了解狀況。

一對與我年紀相當的夫妻,先生的母親拜託我幫忙勸說,因為這對夫妻吵著要離婚。

我初步了解委託人的用意,並釐清我的立場無法勸服誰,只能[幫忙了解彼此或者促進彼此瞭解對方]。

然而,先生一開始就不願意談,用一整天頭腦後的我,在此時此刻努力想著下一句要接什麼。

角色的衝突讓我無法多以同理的方式應對,但我也無法用太過專業的用語來跟先生談。

先生認知裡認為太太就是要打掃家裡、煮飯等,倘若給不了足夠生活費用,就開始拖延做家事的速度,

太太此舉令先生十分不愉快,太太也隱忍多年多次提出要離婚。

先生此刻用著無所謂的口吻不想繼續說下去,怕說下去會情緒失控。

我還是繼續問其他問題,甚至問到倘若真無法維繫下去,該如何告訴小孩?

先生認為就是這樣沒什麼好說的,孩子自己會懂,就算現在不懂,以後也自然會懂。

先生似乎把委屈往肚裡吞,也表達不出來,心情不好就是喝酒然後睡覺。

跟先生談了約半個多小時,不離婚的要求就是要太太下跪道歉。

我只能一再提醒夫妻在怎麼爭吵,要顧慮到孩子的感受,好聚好散,不要傷了孩子的心。

後來再跟太太談,太太語氣堅定地且勉強擠出一抹笑對我說[已經想很久了],

太太期待先生是個可以商量事情的人,不要什麼事都要自己去面對、去處理,

不想溝通就喝酒,平時也不跟孩子聊天、互動,孩子跟先生的哥哥還比較有話聊。

........-------結束各自談話後,我和委託人夫妻談了幾句話,男的女的對婚姻的期待都不一樣,但欠缺溝通,而非表面上生活費用的問題。

一位不到四十歲的先生,其對太太角色的期待與六七十歲的男性是差不多的,

我思索著這個家庭從先生的父母婚姻中,先生究竟學習到了什麼家庭規則、界線?

先生只念到國中就開始工作,由於個性不想被約束,因此不願意到工廠工作,

從事類似接油漆工程的工作,case可以自己選擇要不要接,時間比較彈性。

只要錢給了太太,太太從小孩、學費、生活費、其他開銷都是由太太處理,錢不夠用先生也會跟朋友借。

但似乎為了錢,又加上欠缺溝通,彼此不斷地磨損感情成分,越磨越薄。

但夫妻儼然沒了感情存在,只是為了孩子而繼續維繫,不斷反覆重現的經濟問題,就會是那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婚姻的經營顯然不是那麼容易,即使有愛而結合,因生活大小事而越來越有礙。

~~~~

談了這一對夫妻,讓我有種想改念輔導與諮商研究所,

不過,這也可能是我的個人的逃避心理(害怕面對新學期),

但,只要能為了服務方面的提升,我比較願意去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