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溝通』

今天聊點跟家人有關的溝通。

老爸今中午和老媽去參加村裡一戶人家的喜宴,

回家後倒也開開心心地,

反倒是我晚上回家,正吃著我從溪湖夜市買回素食粿、糯米捲。

老爸突然提起中午他和老媽一起吃喜宴的感覺,

老爸:講起你老母(我心想明明老媽就在旁邊,怎這種口吻呢),

吃喜宴的時候,不知怎著,雙肘放在桌上.....(以下省略),吃飯的禮儀很差...

老媽邊吃著我買的食物,邊看著我老爸(眼神開始不對勁),

老爸繼續說:從一個人的吃相就可以看出家教來.....

(我心想老爸在家吃相和在外也有點不太一樣)

老母開始辯解她的想法,

老爸跟著繼續教育口吻的語氣說......

........我在旁邊聽著聽著,我發現老媽沒聽懂老爸的意思,

然後老媽開始生氣且碎唸著平日兩人農事分工的情形....

接著一陣沈默.......直到老爸出去

老媽在我和剛下班的小弟面前,一件一件碎唸著老爸如何又如何.....

一度連我小弟都要聽不下去而大聲對他說不要再唸了。

我一直在想,這兩人相處的三十幾年,在「溝通」這件事情上真的不好,而且是一直似乎都是如此,

一直到我比較懂事,我發現,家人之間的溝通,似乎容易以我對你錯的方式來告訴對方,

很少有好好說這樣的對話。

當我們被提到自己哪裡不夠好的時候,心理防衛起來,對方的話既聽不下去,更聽不清楚意思了。

有溝,但沒有通。

沒有通,往往因為「情緒已經跑在前了」,

內容已不再重要,而是「我被指責」「我不夠好」之類的內言就出現來擾亂彼此的溝通頻道。

溝通頻道若沒有調準,往往聽到的都不是真正的意思。

當我們心平氣和時,不論對方是誰、對話內容是什麼,往往溝通的效果就會比較容易。

「情境的因素」「情緒的影響」,都會導致人與人之間意識交流的效果。

而要瞭解到兩個因素的影響,個人的覺察、敏感度都是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