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童小弟的一封信

年性拗玩心重,

自性發猶未晚,

父母望性情穩,

想要能能區辨,

種因果視因緣,

成熟之日來結,

長輩心頭願,

達仔小文一定要幸福!

親愛的達仔:

你終於要結婚啦!!!
我想為你感到開心的不只是我,上到祖父母(雖然內外都不在了),下到外甥、外甥女都為了你的小花童而喜孜孜不已,阿爸阿母更不說了,你的好朋友們、好同事們以及其他長輩們。我想這陣子你應該就會知道,結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雖然我只大你四歲,但我總覺得你比我小很多。我還記得你四五歲時,阿母載我和你去買東西時,老闆娘常常說:姐姐很像弟弟喔。我心裡不開心地想,明明我先出生的,應該是你像我才是,老闆娘順序搞錯了喔。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小時候好幼稚喔。記得你小時候很愛哭,尤其得不到你要的玩具時,你更是哭鬧來表示,你的脾氣真是很拗(這有照片佐證),身為大姊的我,都還記得有一次(你應該小學低年級吧),不知道什麼原因,你鬧脾氣然後開始罵人,我指責你,你越罵越大聲,我一直大聲斥責還是壓不住你,我就賞了你一個耳光(我都被自己嚇到),但你更惱羞成怒了,我更是被你激怒了,直到奶奶出面制止了這場暴力事件。哈哈,這一段你可能忘了,但我印象非常深刻,發生地點就在我們家客廳。

你很懂事,只是出了社會,很喜歡夜遊,或許我知道你需要哥兒們的互動,時常掩護你,阿母碎念到我這裡來,我只能在阿母面前幫你拖延、說說話。因為我還記得你說過[如果我不是獨子,我可能會變壞],幸好,你真的沒變壞,不然我可不想有同行的專業人士(社工)來我家勒。高中後你就半工半讀,賺了錢除了繳自己的學費也繳家庫,那時候的我和阿惠都還在念書,我想我的學費裡也有大半是你掙來的,感恩你啊這麼懂事。

雖然我也時常碎念你要如何又如何(因為你常說長姐如母嘛),甚至曾經逼迫(也可說訓練啦)你幫忙買衛生用品,但這是為了讓你不要成為大男人思想下的產物,成為新好男人,能夠為未來的女友,甚至老婆做點貼心的事。所以小文啊,以後達仔不願意買,告訴我,我會再訓練訓練他的!

幾年前一場事故,驚嚇了很多人,在喔伊喔伊車子往醫院路上,第一次握住你的手,原來小弟的手粗糙很,真是辛苦你了。那一次事件中,我看到好多人來探望你,我發現了你的好人緣,相信很多親朋朋友都感受得到你的良善。

三年前,外婆過世的喪禮中,我第一次看到你因難過而啜泣,因為我們失去一位摯愛的長輩,一位很疼愛你的長輩。你說多次夢到外婆,家族中只有你夢見最多次,當我知道你決定要在婚宴中為外公外婆留下位置,我心裡很感動,也覺得很有默契,因為之前我就想過。我看到一個從小脾氣很拗的小男孩長大了,脾氣溫順多了,也是個孝順的人。

要步入人生另一個階段,成了家討了老婆,需要承擔的是更多的責任,不論做人夫、為人父,你要多為彼此設想,多一份理解,就少一分誤會,多一個溫暖的動作(撒嬌是你的利器),就會少一點爭執(不計仇是你的慈悲)。幸福是要營造的,美滿中也是會有小缺點而需要被包容的,一切掌握在夫妻倆的相知相惜當中。
大姊我,真心祝福達仔和小文:一定要幸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