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外公的佛事圓滿了,心中仍有些感觸醞釀中。

一年前外婆的佛事才剛圓滿一個月左右,外公就因中風病倒了。

兩位長者用他們的痛苦、往生示現了生命的無常。

 

就在天外公的告別式上,自己是徹底地潰堤。

就在那家祭中磕首的瞬間,[沒有阿公阿嬤了]這個念頭立即湧現,淚水止也止不住。

不到兩年的時間,相繼面對兩位至親的離世。除了體會無常的無所不在,也不得不去學習如何面對死亡這件事。

去年外婆佛事圓滿之後,有時心中會在無意中憶起一些與外婆的回憶;

在處理外公的佛事期間,不免也是會想到去年外婆佛事前後的點滴。

 

外公在外婆病重期間因某些因素而感到鬱悶且生氣,曾說我就像外婆的最小的女兒一樣。

我不知道外公說這句話的意涵何在,是代表我在外婆生病期間己乎每天去醫院探望,如同親女兒一般嗎?

但當外公住院一年左右的期間,我時時想起外公的那句話,但我卻沒做到那麼如同外婆那樣的殷勤探望。

不免心中有些感嘆,畢竟面對死亡議題,我還是初學者。

 

記得就在今年三月份因工作的因素而能再次到法鼓山的總本山去參學,

在祈願觀音殿內,我再次祈求一次,為了是外公的佛事。記得那支心靈處方籤告訴我:「擔心就有事,放心就沒事。」

當下我仍是驚訝一下,不過這帶給我很大的力量。

面對這次外公的佛事,我不再那麼容易有負面情緒,也比較不那麼在意某些人的不同做法。

不管如何,子孫們盡心盡力地完成了這場莊嚴的佛事;

讓我看見長輩們都想努力為外公做到最好,

雖然總有些小插曲,讓我體會到要圓滿一件事是多麼需要善因緣的加持!

「菩薩示現如眼前,眾生皆有貪瞋癡;廣種福田善緣現,莫等不及才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