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算是很忙碌的一年,

從年初到現在,還有三天就結束這一年了。

自從去年10月搬出來住,當時主要目的是希望好好唸書,才能考上社工師證照!

但是在年初意外的考上之後,又開始忙碌其他工作,但總覺得這個證照拿得很心虛。

除了工作忙碌之外,禪修活動算今年最密集了,以及與家人出遊聚會的日子,還有考研究所這檔臨時起意的事情。

在工作方面,我和另一督導時常感慨,怎麼一年比一年還要忙碌,

似乎沒有所謂的淡季或喘息的月份,

加上今年自己帶團體、社區機構拜訪、物資銀行的建構與管理、評鑑、兩個評選...

還有定期的督導會議、個別督導時間...等,都不斷地在趕時間、趕進度似的。

幸好,利用假日參加禪修活動,今年比較特別的是因為要到台東參加禪悅營,為了符合資格,我在前一週去參加了禪二,

初次自己開始去苗栗參加禪二,但真的嚇到自己了;去了一趟久違的台東,體驗了不同的戶外禪修方式;

後來就在10月初的連續假期中參加了去年無法滿願的社工禪修營,

這次的禪修活動還加入了另外五個同事,真是非常難得!

禪修營第一天晚上的法師開示中,讓我們體驗睡覺禪,躺在木質地板上,放鬆了很快就近入夢鄉。

雖然回到生活中,這些生活禪真的得時常提醒自己,才能時時用得上。

我們真的得珍惜在台灣能學禪的機會,因為在國外都需要繳費的!

....有點離題了,回到下個人生旅程的標題上,

其實念研究所是近兩三年一直想的事情,但是想到英文我就縮很多次,

直到今年遇到之前的一位實習生阿娟(現讀研究所),

她因研究案的事情來彰化,倆倆相約聚餐聊天時,反而這個阿娟一直鼓勵我去報名(那時候離公告還有一兩週時間)

加上後來在臉書上與優點外督老師聊了某一篇論文的事情,陳老師也鼓勵我是時候去唸書了。

就這樣我開始注意學校公告甄試時間,從決定到報名不到兩週,

當我繳報名費之後,因為工作實在太忙,假日又太累而沒時間去準備「研究計畫」時,

心中真的起了退心而想放棄,但心想自己為自己的事情似乎很容易放棄,旁人比我自己還有信心。

告訴自己這次不能再對自己的事情放棄了,於是在不到10天的時間內從無到有。

當我投出去後也不在乎後續,直到收到面試通知(又要繳費),

其實是開心的,只好跟鼓勵我去報考的人分享(因為我沒有公開,為了在職證明不得已讓主管知道),

於是,又開始有人提醒我面試要怎麼準備,這次還多出一位縣府的年輕督導(舊識)也給予我一些建議。

不想不緊張,越想越緊張,只好開始研究一下這些善友提醒的題庫。

 

帶著當下盡心盡力去面試!遇到很多晚我好幾屆的學妹,有的學妹還不止投考這一間學校,

我心想我只想回到母校念,就是喜歡那種環境!我想說考不上就算啦。

面試前,沈澱自己是很有幫助的;還記得前一晚在家裡對鏡子自我介紹時,我居然大舌頭的非常嚴重!

心想慘了~結巴還得了.... 還好有學禪 ,立即告訴自己回到當下;即使在等待的時候也不斷地提醒自己心要安於當下。

其實,這一招非常有用!面試時,三個老師共問三個問題,一個建議,我覺得自己講得很順暢(好像什麼上身似的),

主考官一直猛點頭,我想我講實際經驗也這麼令他認同,反應超乎我想像的順。

就在面試後三天的外督時,另一個謝老師來督導時,偷偷告訴我關於面試的成績與名次,

我心想怎可能,我還是疑惑的,雖然師母就在這間學校,老師的訊息正確性接近百分百,

不敢開心,只能說等公告吧!

放榜的當天正值聖誕節,原本只有一人私賴我上榜了,我順道去查榜單,原來真的是,就是名次排在前,從沒想到是榜首。

雖然白天只有一個同事知道後小聲道賀,但當晚有人公布到無隱私可言的臉書上,好像不得不公開了!

其實,心裡覺得很感恩,也覺得感謝過去曾一起努力打拼而合作出的哪兩篇實證研究報告,這為我加分不少。

就在我回到家的時候,老爸淡定地告訴我有收到成績單了(忘了還有成績單這回事了),但他似乎心裡是高興。

其實,我也挺感謝老爸的。記得大約兩三年前(我開始思索要不要念),我曾故意問略懂易經的老爸說幫我卜個卦,

看看我適不適合去念研究所。

我印象深刻他說:你還很年輕,這種事情不需要卜卦來決定,想讀就讀。

老爸又開始說起卜卦是給那些已經用盡智慧或方法而得不到答案或解套方法的人解惑的,

如果能用腦袋想(我想用智慧來說比較貼切)就能解決的事情幹嘛還要問神或卜卦。

這給我上了一個很珍貴的人生課程!

既來之(考上),則安之吧!

準備來去充實下一個重要的人生旅程!

GO!GO!GO!不怕苦,往前走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