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題,這是一個專為『社工』辦理的禪修營活動,

地點在環境清幽的法鼓山天南寺,為期三天三夜,由常乘法師擔任總護法師。

前兩天是『初級禪訓班』的課程,最後一天是禪一,

最後一天下午就由社工界的楊蓓老師進行分享。

初期禪訓班是禪修的入門,以六人左右的小組進行課程、分享討論。

因為都是社工人,講話與建立關係是社工的本能,

因為小組討論不會冷場。

這是帶著期待與興奮的心情上山,因為另有五位同事一起參與,心裡滿感恩的。

我在第十組裡,其中有三位來自大陸地區,兩位來自湖北的武漢『愛心天使...』民間組織的社工,

另一位來自廣東深圳的民間組織。

他們花了大把人民幣來台灣就是為了學習禪修,光是這個精神就令人感佩萬分。

(我回來後聽師姐說在美國學禪修需要1500的美金),

我們身在台灣,一來近,一來又不須付費,真是得珍惜。

套一句楊老師分享的,學禪修就是『練心』的旅程,

從事社會工作,往往需要深入個案的內心世界去了解所處的錯綜複雜的處境,

也時常因為體制的不友善、組織的制度、同儕間、與個案間的困境等等因素,

造成社工不少的壓力與負擔。

我也時常在想,可以如何讓個案更加『清楚』自己,更加『理性』地選擇,

但是,這種期待是難的,往往給自己更多的擔憂與不放心。

因為我們的『心』時常不安定,常常處在『非此時此刻』,自己不清楚又能如何幫助他人呢?

我也反思自己,總在涉略一點知識,就想要帶回來給同事、個案,

其實自己吸收後都還不夠有深刻的體驗與影響,如何影響他人?

就因為這樣就會製造出很多不理性的想像、期待,自己變得越來越浮躁,

不僅自己害怕,也令人敬而遠之。

這一次,透過禪修課程中,

看到聖嚴師父的開示『生命之鼓』影片中,

自己再次受到聖嚴師父一生奉獻自己弘揚佛法的精神所感召而流淚。

每每看到聖嚴師父的開示,心中都有莫名的感動,

『心淨則國土淨』,楊蓓老師也提到當我們的心獲得安定,連周遭的人也都會感受到。

常乘法師也說『心安定才能獲得智慧,利益他人也會有快樂。』

我本來也一直在思考工作(公)和生活(私)是否要有清楚的一個界限?

透過這一次,我發現這個疑惑不再那麼困擾著我。

在社工這個行業中,是一個可以保有工作又兼具可行菩薩道的地方。

禪修過程雖然一直昏睡,無法體驗呼吸(最後一支香我選擇拜佛)

但是,這一次讓我更清楚了自己,清明一點對於自己面對外在的境而能有清楚的因應之道。

當然也比較不會被無常影響太大。

一切人事物的聚離都是因緣所致,都是無常的。

這是世代的社工不好做(楊老師也如此說),因為外在社會的變化太大,有時真的沒有一個準則可依,

學會禪來安定自己,學佛能更清楚明白無常,

不論是對工作或修行都有很大的助益。

特別分享自己在此次中看到法師介紹一個短片,我看了也是挺感動的。

「覺悟,釋迦牟尼佛」


第二屆社工禪修營回顧


楊蓓老師的分享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