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因為室友不在,適逢連假回家省親,還不至於明顯覺得一個人,

直到上班後才發現過往習慣一起出入,雖然比較自由些,

也多了很多自處的機會。

自處,我的意思是跟自己單獨相處。

沒有說話對象,一整天我可以都不說話,

過去拚考社工師的期間,也曾這樣,

但一兩天以上沒說話,反而要開口的時候就發現嗓子怪怪的

這個跟去禪修好幾天也不同,

因為禪修至少還會有早課或晚課的機會。

跟自己相處,對過去的我來說,是自在,卻又不自在。

自在是我可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那個不自在是...焦慮...

一種靜不下來的焦慮感...

一種做不住、做什麼都無法專注的焦慮

所以過去的我面對這樣的焦慮就是看電視,如果這時候即使重播寫老電影

我也可以一直、一直看下去....

現在的我,可以跟自己相處一整天,做自己想做的事

也可以為自己安排一點不同平日的事

例如看書、聽想聽的音樂、一個人在房間唱歌...

不得已也會在獨處的時間整理床鋪

...近期室友不在,

我比較可以好好面對自己,也嘗試不同作息方式

練習準時睡覺,但最近床鋪疑似太多塵蹣,總覺得被子會癢40覺醒35-關於自處

練習早點起床(例如六七點),

要調整作息,一定有所影響,也需要漸進式。

但前幾天開始練習後,我發現即使睡不到八小時,也是可以有精神的。

近期領到買的新書,開始閱讀汪淑媛老師的找回睡覺的本能

翻幾頁就引起我好奇,書中獲得珍寶,認識到一個助眠的茶

GABA茶,於是立即上網查詢,台灣稱之為葉佳龍茶

於是隔天去里仁買了這個茶,茶包式一盒350元,20片,平均一包不便宜。

但是里仁強調有機,我相信種茶、做茶的人也一定很用心,

一分錢一分貨的,不能貪小便宜,第一次到里仁買東西,知道裡面的東西都強調有機,

也因為有機也比一般單價高一些。

買回來第一晚就泡...第二晚(昨天)也泡,

有幫助到睡意(而且這兩天我都沒有用保健食品來助眠。

但難以入睡來自被單、床單太髒了,不是這個茶無效。

就讓我繼續試驗下去吧。

 

回到獨處,對於平時工作都跟人接觸的我來說,很需要,

而且我也覺得假日的我,我也不喜歡去人多的地方

或者繼續有社交的互動機會。

也許我也沒有什麼朋友,也許朋友都覺得我忙,很少約我。

不過,過去的我會有點失落,

但,有時真的被邀約了,我還會出現猶豫不決的想法。

這個猶豫包含許久未見,我該怎麼打扮?我該準備什麼禮物?我該...

很多自我設限的想法讓自己產生猶豫...

但這幾年,多一個造型師幫忙我(愛買衣服的密友)挑了一些衣服,

有時會徵詢密友的意見來穿搭或採買。

密友說我的衣服太少了(不論上班或私下的衣物)。

自我設限讓自己放棄很多嘗試、降低很多的新鮮與可能發展。

我也不知道這是否雙魚的特性,優柔寡斷、猶豫不決、矛盾的自我設限。

我知道這幾年的自己,也漸漸在改變...真的很感謝身邊的好友同事。

即使知道自己與久違朋友相聚,尤其超級會打扮的那種,我也比較稍有自信面對之。
 

與自己相處,不難,也是現在生活模式很需要的機會。

好好睡覺,對於現在的我來說,更是重要,

所以我開始嘗試調整作息來試試。

好好飲食,對於過重的我來說,更為重要,

所以我開始盡量降低澱粉攝取,避免繼續累積脂肪,偶爾做的間歇性運動。

剛剛隨手翻起手機的札記,

原來2020年那一年我時常有失眠的問題,

人際間的焦慮、作息不同的影響,

以及工作、課業的壓力等。

因此,我在2021年,正值40歲的起點,我開啟40覺醒為主題的日記,預計要完成100篇

這年紀開始更多疑惑,因此需要記錄下來。

目前來到第三年,為自己加油吧,

不論是感動還是不舒服的心情,都是自己的經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獨處 睡眠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