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4 我終於要畢業了

回想我在2016年開始想要在職場上有所突破而唸研究所

當年姪子剛出生,心想如果他讀小一之前我能畢業就不錯。

在職生很難短時間內完成學業,尤其是做社工,又是從事保護性工作領域的。

身邊很多唸到一半就放棄工作而專心寫論文的,也有人無法完成而放棄學業的...

初期邊修課程時,總是帶著很興奮的心情往學校去,畢竟暨南大學的風景真的很美麗40覺醒36-我終於要畢業!

因為這是休假時間,也是好好充電的機會。期待有所得,才能有所給予。

2019年我花了3-4年完成畢業所需學分後,就是剩下論文了。

找到指導老師到第一次正式討論也相隔一段時間,

第一次指導後到完成前三章的相隔好幾年,

中間又卡著很多思緒卡關、身心負荷不了...等因素。

接著又來了三年的疫情....

直到2023年1月迎來第一場公開發表,一個月後的2月份完成計畫書審查,

非常感謝實務上的前輩也是博士班的馥璟學姊大力相挺,來擔任我第一場發表的評論人,

也很感謝指導教授吳書昀老師,與校內教授汪淑媛老師,校外的彰師大王翊涵老師給予的指導。

論文計畫確定架構前三章之後,接著就是訪談,找人受訪也是很關鍵的,

透過自己長達20年來認識的各個不同縣市的老師,也陸續推薦我結合到不同的縣市受訪者。

完成訪談就是轉逐字稿、轉譯等等......,還好現在的AI發達,陸續使用網路上的轉譯付費軟體,

再加上自己認真的再聽一次的校稿,逐字稿才產生出來。

自己聽、自己校正,比較深刻知悉到哪些關鍵。

論文進度總是在晚上和假日的時間才能好好面對,因為有著某些執著與好奇,

讓自己在訪談中有異常的興奮(共鳴很多、收獲也很多)

不得不跟老師討論,讓自己設停損點,不過,也因為這樣認識了不同單位的優秀夥伴。

好一陣子前還都是論文抄襲的新聞,也讓自己在文獻這部分更為謹慎,

看越多越亂,自己的角色也會產生模糊...我是研究生還是某工作角色...

角色的混淆、衝擊,這些都是需要靠指導老師協助我拉回現實。

不過這個歷程的收放、取捨地去蕪存菁,都是寫論文的必經之路。

仿佛人生也是如此,面對重要考驗,如何收放自如、去蕪存菁。

1/4這一天,我很感動,也很感謝口委老師的回應與反饋。

我回應的過程,也感觸很多,覺得自己的論文很重要,又獲得老師的肯定與提醒,

但一方面也覺得疲累,又要改很多的感覺,

當下的自己既是感動,又是疲累,又帶點疼惜自己的辛勞....真是五味雜陳

當場一度無法自己地哭了出來而無法自己。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我相信辛苦是值得的!

這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學習歷程。

 

這幾年下來,我很感謝指導老師沒有過於催促我的進度

也讓我在某些時候有些許的喘息,讓身心可以有平衡的機會。

(意外發現把自己逼得太緊,反而沒有效率,我需要適度的釋壓)

也很感謝工作夥伴,總是在我修業期間堅守崗位,

每每我休假,都會盡量不麻煩到我。

更是感謝在2023年2月計畫書審查與今日1/4口試的過程中,

有兩位貼心美女到場相助與相伴。

我們總是容易看不到自己的優勢,

優勢他人容易,反觀優勢自己有時卻有點難。

不過,有時是期待做得更好的自己。

2024年有這樣的開頭,真是可以慢慢放鬆自己了,

也期許有更健康的自己。

40覺醒36-我終於要畢業!

 

 

#放鬆後好好吃飯真是幸福

#晚上夜遊八卦山真是好主意

#今天女神教導一招拍照技巧腿變長,但我的臉變更圓了40覺醒36-我終於要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