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工作真的忙碌又刺激,

在福利服務中心的業務更是比往年來得繁忙,超負荷的方案量,以及高期待的個案工作,

一一在考驗的夥伴們的耐力和應變能力,當然體力也是一大考驗!

最高長官的政策,既無明確的具體目標,亦無相關的配套措施,次級長官也無積極作為與支援,

讓我們站在第一線的夥伴,即使[有心] 想圓滿每個方案,卻因為欠缺上級的支援而力不從心。

充滿無奈且不滿的氛圍日益濃厚,但面對上級的命令,無力不得不往前走。

我們還得靠自己夥伴間的合作,同儕力量感召志工伙伴的相挺。

而在另一個業務{保護性業務}上有了不一樣的轉型(回到三年前),但是如今已經[回不去了]。

回不去當年的單純,回不去當年的合理案量,畢竟早期的二線服務的網絡與社會及高層的期待並非如今的重視,

媒體一有重大家暴的事件,總是大肆渲染且無止盡的重播,總是讓站在第一線的社工夥伴就像在玩心臟病牌一樣,緊張有刺激!

我們想做好事,能為每個案家盡力服務,然而一個人的負荷實在非常有限,

電訪、家訪、報表一堆、記錄一大堆,跟案家有關的方案陸續合併在合約中,

我們能做到多少?

之前一位政府部門的督導來責罵我的夥伴,即使同為督導,依然不留情面責罵,

自己的worker也有同樣的問題,你可以來教導我們或提供建議,我們一定虛心接受;

但是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卻理直氣壯地來責罵我們!

我心中十分想瞧回去,然而想到合作關係、想到對方較為資深而予以尊重之。

原來吵架,是需要學習的!

原來據理力爭更是需要練習的!

若再來之,我如何控制我的脾氣而能更有智慧的回應呢?這是我的功課!

公私部門確實立場不同,但是我們共同服務的對象與理念理應相同,

但是事實卻帶著爾虞我詐的心態來談合作(部份的人)。

我想無法真正達到平等關係,但我只是希望能多一點有良心的人好好想想自己的崗位與職務,

好好想想自己在這份工作上的盡心程度。

 

十年了,我不希望走來始終如一!

我看見自己的視野變得不同;我看見有時候需要偽裝自己去面對外在環境,才有力量走下去;

我看見自己目前還能堅持有自己的原則;我看見自己還是有責任感;...

我想我無法真的發光來照亮他人,但可以成為夥伴的肩膀(在需要時)!

 

最近一堂同理心的訓練課程中,讓我看見自己的同理心退步到接近原點。

我曾經問一個朋友,朋友很坦誠告訴我:你真的不夠同理心.....。

重重打擊我,但也擊醒了我!當時我崩潰,但也重新獲得重生的力量!

因為這句,讓我反思自己應該更加謙虛地去重新練習同理,

(雖然自己最近真的很容易因為一些小事而起煩惱、說綺語,這需要好好懺悔懺悔!)

十年來,就像不斷地在蛻變、蛻變、蛻變,

在每次蛻變之前,墮落了、無力了,得到貴人菩薩相助而再次重生(蛻變)。

每當從內心長出新的力量時,這是一種成長的喜悅,也是支撐下去的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