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評鑑前一週參加協會辦理的社工PA體驗活動。

今天要體驗的是高空,懼高的我在來到會場之前的第一個高空前,我還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我只是覺得那只是個"高度",不代表什麼。

但是當被拱為第一組時,心理開始有些「挫」。但不知為何沒有多想什麼,就是按照教練指示「往上爬」。

想要站在高空獨木橋時,得先爬高梯,然後再爬上垂直的鐵柱,才能到達獨木橋上。

剛開始時(尤其第一組)雖然有伙伴幫忙拿繩子且是很安全的,但心理的緊張卻是隨著高度開始飆高。

爬梯囉  

 

這個鐵柱(下圖)雖有很多的支撐點可以往上爬,有的點很小、有點很大且好握,但安全繩也是很重要地。
當時我只知道自己是專注在當下,在爬鐵柱時,只是在緊張還沒到恐懼的階段。

爬梯上鐵柱

 

當爬上獨木橋時,才驚覺恐懼,尤其教練指示下個步驟是要「離開柱子往前走」時,恐懼感急速上升!!

『怎麼可能走到中間然後兩個交換』當這個聲音閃過去沒多久,台下伙伴繼續指導,只好望著前面阿濟伙伴了。

邊拉主繩,邊往前走,大約走三步左右停止,我發現我的腳在顫抖~~~

因為是第一組,所以當我和阿濟伙伴在交換位置時,卻發現繩子纏住了。

那代表我們必須再交換一次位置,然後轉身再交換一次。

還好,我的伙伴阿濟很輕盈且動作靈敏,幾秒鐘就交換位置了。

 

高空體驗7  

 

 

當交換位置完成之後,大約在分開約一兩公尺時,我聽到台下說「等下跳下來」,

我還沒回神,教練繼續說如何垂降下來!這時猶豫的我聽到台下伙伴集體大聲地說請相信我們,

我才驚醒且覺得信心大增,於是雙腳打直往後仰,慢慢地垂降到地面。

 呼~~~踩在地面上的感覺真是「踏實」!!!

 

爬高空的前後

↑左上圖是在爬之前,開始緊張的樣子。右上圖則是安全垂降著地的樣子。

雖然當踩在地面上時有幾秒鐘腳有點微軟,但事後很快地就恢復了。

 

高空體驗1  

 能如此順利地完成這件事,多靠了台下的伙伴!

因為不是挑戰人的事而已,這是團隊的事!

 

~~~~~~~~~~~~~~~~~~~~~~~~~~~~

雖然我知道台下的伙伴是可以相信的,

雖然我知道教練、場地設備是可以相信的,

但,我還是有好幾度被自己的恐懼給佔據了,因為恐懼而不敢行動。

但台下伙伴的加油、打氣,讓自己漸漸地淡化自己的恐懼感,才敢一步步往前走。

這讓我想到在服務個案時,

即使個案相信我們,即使個案相信外在資源的存在,即使個案相信可以為自己做決定,

但個案依然不敢踏出去第一步!

若我們也想想,案主能經由社工的持續信心喊話、加油打氣與陪伴,

就如同今日伙伴在台下不斷地加油、鼓勵一樣,

相信個案也是會有踏出那一步的時候。

~~~~~~~~~~~~~~~~~~~~~~~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