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在FB網站上看到有友人分享這段話:


 


『佛教中有句話,叫做“因上努力,果上隨緣”。


也就是說,在我們可以把握的部分盡力而為,至於最終結果如何,就順其自然而不是一味強求。倘能做到這一點,就不會構成什麼壓力了。』


 


我滿認同這句話,


過去,為了達到某個目標會很努力去做,


但有時卻會去忽略這過程是否有關照到周遭人的感受。


也容易因為目標達成程度不盡理想而挫折、自責或怪罪他人(口氣不好),


尤其對家人更是容易動氣,往往都持續好幾天才舒緩,


這都是得失心太重、我執所致。


 


漸漸接近佛法後,更加會去注意因果,尤其今年將下列四句當成自我提醒的標語: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不去問過去如何,也不強求未來如何,把握每個當下的因緣。


在楊蓓老師的新書「交心-自利利他的助人法則」的第一則「讓慈悲在生命扎根」,


楊老師引用聖嚴師父對「慈」、「悲」二字的解說更是讓我印象深刻:


”慈”是予樂,”悲”是拔苦』、『我們能幫助別人從苦難裡跳脫出來,不僅是拔苦,同時就是予樂。


 


我想在助人的工作中,要做到這點說難不難,說簡單又不是每個案子都這樣簡單,


但是,我相信身為助人者本身的信念是很重要的!信者實現之,不信者即使現眼前仍不信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