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術實務之旅3


 


學術實務之旅V-第四堂「分享伙伴關係建構」


6/4第四堂的分享距離上一次隔了一個多月,


不過五月份我可沒閒著(帶團體)。


這堂課之前剛好與老師電話討論到工作上的研究計畫,


因此再次請教老師有關接續兩週的分享內容,


經過這樣直接的討論對我來說比較實際一點。


【面對「老師」這樣職位的人,我一直感到很敬畏,缺乏勇氣提問。】


為了好好準備這次的分享,我利用下班時間和假日研讀相關報告資料,


我花很多時間閱讀,然後將看到的資料,覺得有用就打字存起來。


於是講綱也是在前一天下午開始準備。


實在是考驗著我的時間運用。


 


相關資料包括政府契約委託關係、政府與非營利組織關係、協同合作等文章


最有幫助到自己的是,從上述文章中去瞭解自己組織與政府之間的合作關係。


以往,自己並不會多去思考這些,較缺乏組織面、巨視面的思考。


也因為這樣,在談伙伴關係的建構中,我也缺乏從實務中看見結構性的問題,


因為看見結構性的問題,延伸出來可能會是倡議、倡導的議題,


而倡議、倡導的風格比較不是我的專長,也不是機構的文化,


老師最後回應給同學:資深的社工不再只是談個案,而是要談倡導議題。


言下之意,似乎又再提醒我的不足。


所以這一次的準備讓我獲得更多資訊,同時,也讓我看見組織的氣度及限制。



 


後記


這一次上台第二次了(或許五月份有另兩場講課的台風練習),


我覺得自己居然能夠講將近三個小時,有點越來越佩服自己。


該為自己的成長高興,但最後還是要告訴自己這虛榮心要放下!




 


學術實務之旅VI-第五堂「分享政府委託方案評鑑之重要性」


 


6/11算是最後一次的個人分享。


在這一次的準備中,把三分書交叉閱讀,就為了找出「評鑑重要性」論點,


於是我也是先閱讀資料、整理資料,然後再準備PPT


這次的資料彙整,讓我更是能儘速去完成,雖然假日到辦公室處理,


但還是變成自己是最後離開的。


 


這次看了資料中包括責信理論、績效評量和組織責信的關係、評量中的品質指標…。


如果一個有品質的方案,務必要具有品質管理概念的人執行與監督,


不論成功與失敗的方案,都有其可評量之處,


然而我們習慣在執行忽略過程評估,在結果呈現時少了更具架構的成效評估,


或許實務中也容易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照一樣格式撰寫報告,


需思考更完整的報告形式。


這次的經驗裡,老師提醒到服務流程,過程評估重要性,包含督導的角色,


我感受到的是自己的失職。在監督執行方面不夠,但有時會使不上力。


也擔心同仁缺乏危機意識帶來的後果,


管控責任在自己,期許自己仍需再多用點心。


 


學術實務之旅VII-第六堂「評審期末報告」-震撼地ending


 


618是最後一堂,再度擔任評審角色,再度做令人不討喜的角色。


不過,為了好好回應,前兩天都一直努力再看資料,


甚至前一晚昏睡而無法看完,只好在當天凌晨四點起來看資料。


這次主要評審是我為主,老師會補充,


但老師給了我一個很重大的責任:將六組照成績排順序。


一一回應完所有組別後,老師要我做總評然後宣布組序。


當我說出六組順序後,幾家歡樂幾家愁。


老師給同學當場辯論,提出不服的疑問。


我自然會被問!


最後的一定會問我為什麼被排最後,倒數的也想知道為何被排那樣的名次。


老實說,這樣當場被質詢,真的壓力很大,


加上我覺得自己看並沒有一定的準則,但憑第一次閱讀報告時做的標記為主。


被問得有點不知該怎麼具體化,又不想講得太過直接,所以無法好好回應。


老師只好出來解釋,我想老師講得也是我認為的原因,但這點我真的敗了。


敗在我無法具體化我的想法、感覺。


下課時,有同學要我一起合照,直覺這些人會不會拿我的照片去射飛鏢啊!


不過問了之後,這是排序第一的組員同學。


但最後一組的同學個個面對沮喪、難過、略帶不服的表情看著我,


繼續問我同樣的問題,老實說,她們的表情讓我升起憐憫,


但面對她們無言又沮喪的臉,卻漸漸讓我覺得自己好像劊子手一樣地殘忍。


我…有點無奈,反而老師在私下與同學回應時,態度可真是溫和多了。


當然,這是給我一個很大的震撼教育,即使我不是那麼強硬、尖銳的回應,


但當我面對對方有需改進之處時,我的因應方式仍有待加強。


另外,具體表達自己也是夠學習的!


 


就這樣帶著這個有點為難的心情踏上返家之路,


大熱天裡果然無法冷靜下來,於是改變路線回辦公室一下。


真正回家路上聽著聖嚴師父的心經cd提到「心無罣礙」,


的確,我要放下這次評審後的結果,


事以致此,罣礙也無濟於事,就選擇放下。


 


這次的經驗讓我好幾度覺得自己「ㄍㄟ  /(台語)」去接受挑戰,


這中間花了很多自己的時間,讓我覺得都沒有假日陪家人,


家人都以為我是去加班而沒有假日,


直到後來才知道我是去學校上課才沒多說啥。


不過,還是得感謝老師的邀請,完成了,就知道自己的能耐、不足在哪裡,


至少,我完成了這趟學術實務之旅,雖然途中顛簸不已,但我還是完成了。


 


 


後記


終於結束這六次的挑戰了,


本來打算結束最後一次課程之後要安排一個遠程的旅行,


但經過思考後,覺得這樣學習的氛圍要繼續維繫下去,直到考試結束吧,


所以將旅行的計畫挪到九月之後,再奮鬥個兩個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