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術實務之旅2


 


學術實務之旅III-「評審期中報告」


4/16是第二次到學校,這次的角色是擔任同學「期中報告評審」,


評審多麼嚴肅的一個角色、多不討喜的角色,


就是要專挑人毛病的專家,對我呢,更是多麼挑戰的啊!


自從買了書之後,就是拼了時間好好研讀書本的知識,以恢復記憶。


雖然念了一半之後就墮落了。


抱著緊張又稍心虛的心情前往教室,


由於當天才看到資料,對我來說的挑戰是:我的閱讀速度很慢、反應也不快。


老師讓各組報告之後,先讓其他同學提問,然後再由我提問。


這樣的順序對我來說有好處,就是可以讓我充分一點時間看資料。


但我只能就自己比較懂得的實務盤點方面給予回饋。


老師在休息間回了我說:好人讓你做,我來當壞人。


言下之意,我的回應過於溫和,不夠批判。(But,這就是我的特色吧)


有時候,我覺得老師在提醒同學的一些話,似乎也在對我說,


也好,我把這些話當成他給我的回饋,我需要改善之處。


 


這次報告得四組中有兩三組都是跟新移民議題有關,


老師誤以為我是中心的督導,同學報告中的缺失,老師要我在下次補充。


哇!誤會可真大!


 


 


學術實務之旅IV-「實務工作者的困境」


隔了一週,4/23還有兩組要報告,然後就是我的分享。


此次踏上教室前,一直覺得自己在最近一週的準備十分有壓力,


蒐集很多資料,但彙整不夠完整,有點無頭緒該如何呈現,


因此,在老師進教室前,我去堵他,提早說明一下我的困境,


老師說,沒關係,就分享我的經驗就好。


呼……瞬間鬆了很大一口氣。


我知道這次的準備真得很不佳,因此壓力非常大;


我想自己太在乎報告後的結果,而忽略了過程的重要性。


不過,後兩組的報告中讓我目睹到這位老師砲轟學生報告的威力,


感覺到爆青筋那種超殺威力!連坐在旁邊的我都覺得超的!


我想,如果是我被這樣轟炸,我可能都哭了…。


 


整個分享中,老師延續我最後分享的資訊補充給同學,


包括次領域的專業知識。


此次的經驗讓我體驗到:知方向無後憂、盡心力無喪氣。


特休的下午,回家補眠、陪甜甜妞妞…。


 


後記:


4/23這週來的準備,幸好在最後一天聽到兩個好友的建議,


讓我壓力稍減,趕在凌晨兩點前準備妥資料。


家人知道我是去學校分享經驗的,都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好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