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潛意識的影像



昨下午(2007/5/15)聽到某一個案再度返回相對人身邊,雖然這是可預測的,本來想這次個案「堅持」了一個多月,應該不會再回去,最後她還是再度原諒相對人,選擇復合,這樣的原諒胸懷,我想已經是世間少見了,其實心理很不高興個案這樣的選擇,心軟一個持續不斷傷害自己又無法悔改的人,某種程度來說,簡直就像拿把菜刀架在脖子口,隨時都有可能有再受傷或斃命的可能性,天曉得,那個相對人會不會做傻事(傷害自己或太太),心理上,對個案有一定程度的失望,基於正向思考,我又希望自己尊重她的抉擇,表面上我會尊重她,心理卻是有著不悅的心情,就連昨晚的夢境,居然是自己對著那對離譜的夫妻斥責,斥責相對人不能再傷害個案,忘了自己夢境中的對話,但猶記得自己拿著一支條狀的藤條比著相對人,似乎在「教訓」相對人,也許這夢境告訴我,我得面對自己在因應個案的改變時的情緒,我是帶著情緒的,我得調適,再重新面對個案。透過同理、傾聽,還是無法掌握到個案思考脈絡裡的細微,畢竟個人的思考都是獨立化,每個思考後面都有數不盡的擔憂、害怕、罪惡感、自卑心、自尊心等心理反應,人就是這麼複雜,有時人卻又是個那麼地簡單。


    另外,今日外展的個案,充滿恨、怨,心理背後充滿著不平衡,本來帶著難以處理的心態,中午聽到同事的分享,頓時覺得自己真的在優點的內化還差很遠,一個人還能有能力去怨恨,其背後還是很有強大的能量,幾十年的事情還能背著不忘,對個案的意義是什麼?什麼力量促使個案願意去背負這記憶?其實,認真想想自己在專業方面真的還不夠,涉略的還不足很多很多。這也是提醒自己今年得學習的還很多喔。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