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經驗



上週五601(2007/6/1)優點初階訓練,這次我也順理成章地成為分享案例的worker(當初擬計畫時,還是自己自告奮勇呢),我更順理成章地拿去年在外縣政府發表的案例資料,撿現成的資料,真棒。不過,認真的我還是多補充了一些省思的部分,一個案子,對我來說算是成功的例子,對我來講也是個正向的經驗。這一次我的緊張略顯輕微點(雖然在台上按桌寫字的時候有點抖),但我相信自己在講話的過程已經比較穩定,這是我的成長,因為每年必定的發表或提案,讓我增添不少的機會可以練習上台講話,再回答學員的提問時也越來越不緊張或害怕(因為自認比台下初學者來得懂一些啦),每年的發表練就了我講話的膽量,不失為一項成就之一。


    92年踏入社工實務,從膽怯到漸漸練出膽量:93年第一次在本會辦的研討會提案,還很嫩呢!94年參加優點團隊在台北分享「專業友誼關係的建立」,第一次面對上百人的場合,趕鴨子上架,結果應該也讓一些人刮目相看吧;另在本會研討會再次提案。95年除了既定的本會研討會提案之外,也到台中市政府發表自己的優點案例。分享幾次的正向經驗案例之後,便覺得把一個輔導成功的案子發表出來是對自己的肯定,同時也可檢視自己從中的省思,心暗忖著:如果能號召縣內各種個案類型的實務工作者集結一些成功案例,那會是一本很棒的案例彙編,一來是社福成果的展現,二來也可供給新進人員的參考資料。不過,實際執行面如何處理呢?經費來源呢?有人願意配合嗎?這都是實際的問題,有機會倒可以自己向主管提議,先不論結果,至少自己可先就此提出自己的一些成功案例作為以後的參考。一個不經思考、只會工作的社工太可惜了,社工應不斷地檢視自己在實務上的經驗,紀錄、檢討、求新、求變…通才的社會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