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班前和一位心理師在商討關於「悲傷輔導」教育訓練課程的訓練方式。

回家路上,從「悲傷輔導」這個標題開始延伸發想,

自然想到外婆,不禁悲從中來。

一路說了很多想對外婆說卻來不及說的話,想像外婆就在我面前。

------------------給外婆的一封信----------(請自行台語翻譯)------------------------

阿嬤,我們已經四年沒見了,你過得好嗎?

阿嬤,其實,我常常低勒下班騎車的路ㄟ,熊熊想起您。

想起您過去生病住院和在家的日子,想起從小在您身邊受到您的照顧,

想到,小時候總是和弟妹爭著要讓媽媽載去外婆家玩.......

阿嬤,其實,我揪甘謝你ㄟ,我嘛揪愛哩ㄟ,但是彼當時,我...實在貢麥出嘴。

我連在您還有意識的時候想抱抱你都做不到,我實在很沒勇氣伸出那雙手來抱抱你。

阿嬤,在知道你中風住院時,我很緊張立刻去醫院看你,那時阿姨陪在你身邊,

你很虛弱似乎無法辨識人,我只想陪在你身邊。

這一路陪伴走了六個月。

阿嬤,當你被轉院到彰0秀傳的加護病房時,進去探望你被戴上高壓式氧氣罩時,我很心疼你。

離開加護病房,我越想越恩甘,我又不想在家人面前掉眼淚,跑到角落去整理自己,當時越想整理,越止不住淚。

那一次,我終於體會,什麼叫做「情緒崩潰」。

阿嬤,我很想說謝謝你,在我滿月時,我爸媽將我交託給您照顧,直到五歲我才回到爸媽身邊住。

我很感謝你把我顧得很好。

阿嬤,您在生病期間,阿姨遇到您最常去的那家理髮店老闆娘,說您在某一次理髮過程中,看見老闆娘在跟客人收錢時,

您好奇地問老闆娘做什麼用?老闆娘告訴您這是功德款(慈濟),做善事用的。您又問老闆娘自己沒什麼錢可以捐。

當老闆娘告訴您不用多即使一個月一百也可以。您即使生活有點拮据,但您還是願意省吃儉用地每個月捐一百給慈濟。

您默默付出將近兩年時間,您的兒女子孫卻都不知道。

阿嬤,或許在您生前的積善,得以讓您最後沒有很痛苦的狀態下離開,

佛事期間,也有很多慈濟、法鼓山的師兄姊來誦唸,聽某位師姐跟我說你阿嬤很有福報、今天來的人很多。

阿嬤,您說要跟菩薩去修(行)的時候,我很為您開心。

阿嬤,我相信您是一個很有智慧又有任性的人,我也算有福報成為您的孫子。

阿嬤,多謝您讓我看見即使在親的家人,也要勇於表達愛。

阿嬤,多謝您讓我看見世間的無常,瞬間轉變的親情變化。

阿嬤,多謝您讓我知道佛法有多麼重要。

阿嬤,多謝您做個默默行善的人,讓我體悟到無私的大愛的福報。

阿嬤,您一定要放下這些俗世萬緣,別因為親人的招喚而又回來。

阿嬤,您一定要堅持繼續跟菩薩修行。

阿嬤,謝謝您,感謝您,我愛您。

我相信我們會過得很好,學習您的鬥志毅力與智慧繼續走下去。

我也願學習您的大愛,傳遞出去給身邊需要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