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上午休假,本來想寫寫昨天前天連續兩天工作坊的心得,

但是上來自己部落格隨意瀏覽一下,我點開了這一篇幾年前寫的文章,

『與阿嬤的故事』

https://lizy225.pixnet.net/blog/post/235487441#comment-122674273

瀏覽一下內容,不禁眼眶泛淚

過往刻苦銘心的點滴依然隨著文字一一呈現出畫面。

母親,對於多數人來說是根,是生命初始階段的重要他人,也是影響很大的人,不論正面或負面。

我和外婆有深刻的因緣,也是來自從襁褓中就由外婆照顧,一直到五歲才由爸媽帶回原生家庭生活。

我是父母第一次孩子,但當年父母為了賺錢,需要人照顧年幼的我,祖母因為有好幾個哥哥需要幫忙照顧,

已經超過照顧負荷,於是我只好往外婆家送,我是外婆第一個孫子,小阿姨、兩個舅舅都差我12歲以內。

對一個10歲左右的孩子來說,家裡多一個幼兒,應該是充滿好奇又呵護吧。

確實,我受到外公外婆、阿姨舅舅們的照顧很多。

當年外公經營育苗場(就是稻苗培育工作),所以在我三四歲前吧,外公已經有能力買一棟三層樓的房子。

當時我爸連一台車都還買不起,只有打檔式的機車。

或許因為當爸爸了,需要努力拚經濟,嫁夫隨夫的媽媽就成了阿爸的幫手。

印象中當時阿爸買了一台插秧機,部分來自外公的下游工作。

阿爸的努力一直都被外公稱讚,雖然是他所有女婿當中最晚買汽車的,但阿爸的孝順都被看在眼裡。

外公經營育苗場,外婆也需要幫忙,雖然有聘請員工,外婆負責煮飯和照料其他瑣碎事。

我印象中的外婆還在新家裡幫忙做手工貼補家用。

小時候印象中的外婆是個傳統盡責、勤勞、以家為重的太太,

即使配偶有做錯事過,外婆依然是個維繫自己家庭為先的太太。

配偶給予的苦,只有自己吞;

外婆的身體一直都有單薄,飽受氣喘,身體也讓她吃了不少苦,

晚年又受到膝蓋的疼痛之苦,

早年辛苦打拼,外公生意不佳後陸續賣掉辛苦買的田地,加上沒有儲蓄習慣,最後就剩下當時住的透天厝。一個充滿回憶的房子。

外婆生病前最後走路偏一邊,兩隻瘦巴巴的腿走起來有點歪,臉部凹陷的臉這些都烙印在我腦海裡。

但是她的笑容,尤其在小阿姨愛逗弄她的那些日子裡,外婆比較常有開心的笑聲。


在外婆住院長達半年左右,一度有好轉跡象,

卻又希望放在桃園某醫院,結果是本來帶呼吸器去,卻轉院後又插管。

我相信外婆從帶著希望去,卻帶著更惡化的身體再不久後又轉回來在地醫院,在桃園住院期間,我也是和小阿姨再北上探望,當時精神狀況還好的外婆還可以跟我們表達(勉強猜她的意思)。但是住沒多久就惡化..

轉回來彰化的醫院,曾經短暫的回家療養幾天,後來是因為喘不起來而再住院。最後一次入住,沒有好好出來。

曾經彼此的陪伴,是珍惜,也有很多疼惜。

回不去的遺憾,是說不出口的愛,是惋惜。

我覺得懷念外婆的愛和好之外,

就是把自己過得好當作回報,

珍惜身邊人當作警惕,人生不再留遺憾。

母親節將至,

盼望支撐家庭精神核心的每位母親,

都能安好!

 

 #知恩報恩為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