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念研究所開始,每一年暑假(對學生才有的名詞)都會給自己多放幾天假來當作暑假,

2017年獨自騎車環島,體驗一個人的旅行。

2018年與Ru妹一起騎車環島,體驗兩人默契的環島之旅。

2019年就停止大休息的。

2020年因為疫情,我沒有考慮遠行,主要因為到哪裡都很熱,加上沒有時間規畫,

同事知道我要去休好幾天都問我去哪裡玩,

問得我有點起心煩....閨密也問我,我說還沒有規劃,

他就回說沒有規劃就等於哪裡都去不了。

直白而言道盡了我的黑洞。

這個黑洞~~~有點深啊,究竟往哪裡去呢?為何我對於旅行沒有很大的興趣!

這學期因為修課的壓力也讓我多次覺得身體有點狀況。

加上家裡小姪女出生後,我依然匆匆一撇,來去匆匆。

有次晚上入睡前,看到某一張長輩圖的文字,

我忘了內容是寫什麼,但讓我想起家人,想起自己和家人的關係有點疏遠

想到自己有時候回家,總覺得有點疏離感,

有點屬於這裡有不屬於這裡....矛盾糾結的心,讓我覺得有點失落、飄移不定。

加上我今年聽到閨密提到帶媽媽去玩的比例比我高。

我心想閨密的理由蠻有理的,如果換算時數下來,以父母的餘年去換算陪伴的時數真的都是在倒數

想想,既然哪裡都沒有很想去,也想趁機讓自己休息、放鬆。

那回家好好住個幾天,就是一種休息、陪伴。

這跟我最近看汪淑媛老師的書「與己同在」也有投射到自己某些與家人的關係上。

看著書跟著有畫面感,連帶有些情緒跟著起伏,人生的經歷能夠如此細膩紀載著,也是令人非常讚嘆。

於是我在六天假的中間三天兩夜回家過

與其說陪伴父母,不如說是陪伴姪子、姪女。

第一次陪伴三個多月的姪女,哄睡、逗弄著就是一種歡喜。

本以來無法哄入睡姪女,但掌握到她喜歡的某個抱姿,就用此方法拍拍安撫

哄睡更需要如此,姪女喜歡趴睡,更需要哄睡後讓她在小床趴睡。

對於我能夠哄睡姪女,我真是大大有成就感。

畢竟對年幼的孩子來說,喜歡熟悉的人的味道。

老爹說,姪女真的要睡就會嗯嗯啊啊的mm碎念一般

這時候拍拍安撫就大概一下子就睡著了。

哈哈~~~有週期最好掌握了!

對於在遊戲階段的四歲姪子來說,陪伴他探索就是最佳的陪伴了。

雖然他的好奇,有時令大人怒吼

當然孩子也會有生氣難過的時候。

遊戲階段的孩子,我也無法掌握些什麼。但我習慣看著孩子臉跟他說話,有時要有點誇張地吸引他。

例如吃飯的時候,明明不太想吃,但為了讓他多吃幾口,就說你把飯裡的玉米吃掉,趁機把飯多扒一些讓他入口

然後誇張的說又有很多顆玉米,用浮誇、有趣的表達讓他感到興趣,自然就多吃幾口了。

我不知道這樣對不對、適不適合,但總比不吃直接跑去玩好吧。

姪子開始語言爆發期,學大人的方言也很快,總會出現奇怪或罵人的話

孩子當作有趣,甚至罵人也是帶著好玩。

我就會直接跟他說不好聽,他轉移焦點,我就更需要把他正經地面對面對話

來姑姑跟你說說話,然後要他道歉,再跟他說不能說。直到他點頭才讓他的臉離開。

我媽都說姪子會聽我的話,常用姑姑要罵你來威脅他,當然我沒罵過他,都是先同理再講理。

最後我都會給予一個擁抱說你很棒,肯定他願意改過,願意道歉,用擁抱來鼓勵、肯定他的勇氣。

也因為這些小動作,讓姪子雖不至於黏著我,但會喜歡跟我玩。

昨天鼓催他去睡午覺,不然會長不高。

他就說,你不能走喔。意思是我不能先離開 (因為昨天下午確實是準備要離開。)

我就說:好,你睡醒起來我還會在家裡。

然後他就去睡覺了。

為了保證這個承諾,我只好去買東西,並等著他睡醒。

大約睡了兩小時,姪子起床來客廳看到我,

我就說:hi,我還在喔。然後抱抱他。

他也很安靜,吃他的點心,

接著玩遊戲,我看著書,制止他不能邊吃東西邊看電視,

因為我沒看電視,他吃完地瓜點心,就玩玩具,然後要我陪他玩。

我說等一下(我正在寫臉書),過十幾分鐘後,

他就說快陪我玩。我就說再等我一下下好嗎,你願意嗎?

姪子點頭。

寫好臉書,就坐在地上陪姪子玩,一起玩積木,組裝一隻姑姑鳥....

前一天載他去賣場,買了他的餅乾、衣服、飲料,彷彿是兒童節到來,都是姪子的東西居多。

哈哈,我說我自己是在買安心,還是買開心啊。

不論答案是什麼,就是孩子開心就是一種開心。

沒有寵溺喔,就是一種陪伴。

其實,我發現我自己能帶給旁人幸福、開心,我就會覺得很開心。

這種開心是真的開心的,尤其孩子的開心最是自然天真可愛的。

有人會問我,那我自己對自己呢?

我會期待有人陪伴,但又嚮往隨心的自由。這是很難遇到有契合的伴侶。

過於期待會苦,只期待讓自己在社會上是有奉獻的就好。

生存有時很簡單,有時也會很困難,

與自己同在,看似簡單,卻容易身在、心不在。

看完汪老師的書,嚮往老師的生活,但我知道不會走一樣的路、過一樣的生活。

但我知道,有一個非常可以學習的就是聽聽自己心裡的聲音

把握每個當下認真去生活,總會有一個出路。

這個假期,簡單、平淡,就是一種簡單的幸福!

 

認真呼吸就會有希望!

專注呼吸就會有方向!

 

姪子姪女.jpg

我可愛的姪子姪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