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7月6日是我生命中值得記錄的一天,因為這是我這輩子〝首次〞離開台灣土地!

客倌,請別懷疑,這是事實。

首航的新手運

首日,初次搭飛機來到台中清泉崗,因為是小機場,所以人並不多,心裡那種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因為一大早六點左右就到機場,因此決定吃個泡麵,預防機上沒早餐可吃。

直到可以出關之後,有點緊張了,因為印象中的海關人員都是嚴肅又帶點可怕地,

於是帶著謹慎的心情,手拿護照出關,我遇到一個女性海關人員,看著我的護照問我:第一次出國?我很信心地說:是!

極為順利地通過,同事阿濟的兒子(儒哥哥)似乎就不那麼順利了,

因為他把平時上課用的鉛筆盒都帶了出來,裡邊有把美工刀,當然躲不過X光機。

後來遇到第一窘,我的首航居然遇到了誤點!將近半小時才順利搭上飛機。

搭飛機起飛之不踏實感,有點驚又喜。幸好,事前有所心理準備而不至於驚慌。

飛機窗外的藍天真的很美,原來過去在電影中所見的天空美景,今日所見竟是如此的真實。

聽說我搭的飛機算是中小型,所以沒有個人螢幕可以看影片之類的。

不過,我對於飛機上螢幕會顯示目前飛行的路徑和時速、高度等訊息十分好奇,哈哈,我真是劉姥姥逛大觀園。

廟堂_9975.jpg

我與湛藍的天空白雲同行

 

預期之外的機上早餐有素三明治,和阿北(同事老公)交換,我等於都吃到了。

飛機快著地前機上有廣播即將抵達香港,於是我一直盯著窗外想感受一下飛機著地的景象。

等了十幾分鐘還不著地,我就有點昏睡了,等我醒來,飛機已經接近地面約不到200公尺高了,幾秒後順利著地。

因此,我才感到踏實感,可是這種在半空中的感覺挺微妙的!

外面飄著小雨,看的窗外的機場景象和幾十架的飛機,我終於抵達香港了!!

初次入境香港,才知道原來要事先寫[落地簽],即「香港旅客入港申請表」,為了寫這個,一行六個人依著小小的平台填寫資料。

入關前的海關人員檢查護照及落地簽,我排在阿北的後面,直到我上前到櫃檯時,這名女性的海關人員板著冰塊臉問我打哪來的?

我當然回答:我來自台灣。他有點不悅地說你從哪裡跑出來的,然後她想到阿北,於是又問我:你是跟剛剛那位先生一起的?我說是啊。

很明顯地,因為他以為阿北是最後一個,他就可以下班了,但突然多了一個我要審查,她的臉才板了下來。

這算是我這個新手飛行的人的第二窘!

有時這種奇妙的運氣真的會一直跟著你,但若不是這些奇妙運,還真的難以令人印象深刻呢。

領行李原來也是需要很長的時間,我們一行人光是等候行李就將近快一小時左右才領到,這算是第三窘了。

IMAG2330.jpg

望著這個行李輸送帶,至少三四圈以上,還好機場有wi-fi,還可以自拍兼與同事們連線。

IMAG2327.jpg

 

我們終於可以好好地繼續我們的行程,原定是要到飯店cheek in,然後再出發到參訪的第一家機構。

但是進香團真是不順利,在機場搭機場快線到九龍,在九龍的接駁公車中,我們miss了飯店接駁公車,

換算一下時間會來不及到參訪機構(和諧之家),於是只好連同阿濟一家人一起帶去參訪。

在機場內簡單買了最熟悉且算便宜的7-11,大家在機場內某個花圃的平台坐著,然後吃著我們的午餐(我則是吃機上未吃完的三明治)。

我突然發現香港公共地方的椅子很少,除了我們在吃東西外,其他的旅客擠乎都沒有邊走邊吃,或者窩在某個角落吃東西的。

心理萌起一點點的慚愧感,國際機場果然就是不一樣。

我們到了港鐵九龍站後隨即轉搭公車,根據我們導航同事小小的引導,

我們搭上公車,然而整團到了公車總站還彼此相望而不知道要下車。

阿濟與一個約略八十歲的阿公同坐,其後方有個阿婆就指示我們這裡是總站,要下車了。

下了車,我們還搞不清楚方向,乘客都散去,只好問著那位阿公,小小指著手冊上的地址讓阿公幫忙指引一下,

阿公說:&*(())%......一堆濃濃的粵語。我們真的聽不懂,只約略在右前方。

阿公見到我們還是一頭霧水,阿公又開口問[English?],小小一聽English,立馬轉頭拉著儒哥哥便說English。

於是儒哥哥立刻成了翻譯,帶著我們前往參訪首站。。

話說,一聽到English就轉頭找人,還真的很爆笑,也顯示我們真的很怕說英文。

參訪首站-和諧之家  

和諧之家是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賽馬會和諧一心家暴防治中心於2006年啟用,是全港第一間家庭暴力防治中心,為受家暴影響的家庭提供一站式全面服務。

其服務的對象主要為遭受家暴的被害人、相對人以及目睹暴力兒少。

由該單位的一位社工帶領我們認識機構的服務以及其藉由「和諧快線」情緒教育流動車進駐全港小學,協助學童認識及適當表達情緒,建立良好人際關係。先與學校做一般的兒童團體服務,在服務過程中利用問卷去了解孩子是否有目睹過暴力或遭受暴力,且孩子是否願意讓老師或社工知道,如果願意就在問卷上留下班級代號,學校會將有[意願]的學生匯集一起在做團體(港稱〝小組輔導〞)。

除了兒童需要有意願被服務之外,就連家暴被害人或施虐者,機構也是站在其有意願的情況下才主動提供服務。

光是這點就大大與台灣保護性業不同。

IMAG2338.jpg

和諧之家的「和諧快線」情緒教育流動車

IMAG2370.jpg

和諧之家,空間有限,但善盡空間的運用令人佩服。

CIMG0202.JPG

台灣參訪團來到和諧之家門口大團照!

 

首站參訪結束已約略五點多,阿濟的眷屬已經在附近商場逛過了兩三個小時,於是我們就在他們的帶領之下,來到附近的公宅商場用晚餐。

走來走去,走到熟悉的店名「八方雲集」,看看價錢還合理的情況下,加上大家有些疲憊,於是只好依然拎著行李就地用餐。

雖然打著珍珠奶茶(加奶精,比較像台灣早期流行珍珠奶茶時的那個味道),在台灣已經都改喝加鮮奶珍珠了,所以這杯已經不太道地了,

我點了蔬菜水餃,裏頭的餡料還不錯,至少沒有以加工素料為主,但醬油真的不能吃,沒有豆香味,死鹹,吃完還嘴唇麻麻之感,

我和阿濟的想法是,還是台灣的醬料比較讚!

第一個晚上,當我們在飯店cheek in之後,立馬就出來前往由小小安排的維多利亞港看夜景。

巧遇許留仙現打飲料,六人共點一杯共飲,想說嚐個味道再說,因為一杯就要港幣39元還真不便宜呢!

喝完之後,小小整個神清氣爽,心情如同飲料名。

CIMG0227.JPG

許留仙~~一家飲料店。。

 

走在港口邊,邊看著港口夜景,沿港邊的旅客十分眾多,除了粵語之外,操大陸口音、韓語的也不少,真實感受到此刻才是異鄉。

夜景很美,白天是個繁華的城市,夜裡顯得有些寂寞的寧靜。

 

IMAG2404.jpg

聽說這個這個是有名的古蹟「前九廣鐵路鐘樓」,是1916年落成,目前為香港法定古蹟。

IMAG2397.jpg

隨風起漣漪的水面和象徵競爭、先進的高聳商業大樓相映,有著不相融,卻又彼此相依偎著。

第一個晚上就在這個地方結束,回到飯店,大家真的累了,有人又餓了,於是飯店附近的小七又成為我們的宵夜處。

我買了當地的鋁箔裝飲料來品嘗,小小終於看到她中午在地鐵的小妻無法吃到的雞腿而又興奮了起來,

每個人都買了自己的宵夜回到飯店休憩。

我們的房間位於飯店的18樓,房內空間還不算小,兩張單人床,液晶電視,基本設備,還有整個落地窗可欣賞外景。

第一天快一點才入睡。

床倒是非常舒服,對於會認床的我來說,真的挺舒服的,真的有讓我睡著。

待續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