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1/31  上午  聖嚴法師的悲願   果賢法師

果賢法師自我介紹時,提到自己當初為自覺營的採訪記者,那一屆唯一一個出家人不是學員,而是採訪的她。出家後法師一直擔任法鼓文化的總編輯,至今已近二十年,自述唯一沒有換過執事的法師。相信這也是因為法師的專業背景,才得以一直承擔此執事。法師說著關於聖嚴師父的故事,也提到師父在日本求學期間曾面臨到困難,當時日本有位最澄大師勉勵師父:『道心中有衣食,衣食中無道心。

 

1/31  下午  法鼓文理學院介紹  惠敏法師

      法鼓文理學院展示館介紹   辜琮瑜老師

惠敏法師介紹聖嚴師父最後的悲願,即成立法鼓大學,幾年前合併成法鼓文理學院(http://www.dila.edu.tw/ )。我是第二次聽到惠敏法師演講,簡略半小時的說明即結束。緊接著由辜琮瑜老師說明待會兒要去參訪的文理學院的展示館,辜老師分享之前討論如何展現信眾參與『大願興學5475專案』(https://www.ddm.org.tw/event/ddc/index.htm )的願力。記得去年11月初的全球信眾大會上,我們有去法鼓文理學院巡禮,但因為人數眾多,僅能走一圈,無法逗留欣賞。此此,終於有機會了。

巡禮分兩個部分,我們先去法鼓文理學院參訪展示館,然後再回到開山紀念館參訪,全程只有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因此帶組法師演因師、演謙師帶著我們排班前往。這次仔細看了展示館,體會到眾多菩薩的用心,將師父的理念發揮的淋漓盡致,加上用上科技的技術展現出簡單樸實又能突顯文理學院的理念,十分令人讚嘆籌備人員的用心!

晚上有小組時間,這次法師讓我們全組都待在寮房裡分享,與其說分享,大多是學員對法師的提問。演謙師總是很熱心地回答很多,演因師則是一直拉回話題,兩人的搭配真的很令人歡喜。今晚的談話比較自由,我和常含菩薩聆聽居多。私下的法師都很活潑,但仍舊保有出家人該有的威儀,可見師父提倡要辦教育,這些經過僧大的教育,不僅有佛法學理基礎,更是運用在身上顯而易見。

備註:法鼓山僧伽大學網址:http://www.ddsu.org/  

201622 自覺營end_2840.jpg

 

女眾第五組_演因法師、演謙法師 (12).JPG

 

2/1 上午 全山大普請

在早齋後,我們全體到大殿與全部法師一起「出坡」,我們這一組被分配到法鼓文理學院打掃。外面下著雨,山上法師慈悲,讓我們小組都搭接駁休旅車,從一樓停車場(副殿樓下)搭到法鼓文理學院。只要在山上出坡,真的受到很好的照顧,與學員菩薩一起出坡,那種感受真的很自在。

 

2/1 下午   捨戒演禮   常林法師

即將到了快要捨戒的日子,常林法師以一個小時的時間來說明捨戒的重要,捨戒雖然很簡單(只要告訴一個聽得懂人話的人說要捨戒就行),但是為了慎重,還是要有簡單的儀式,常林師再三提醒大家即使捨不得,也要捨,也要跟著和尚念,如真的想出家再來報名僧大,不然不捨戒卻回到俗家,對其未來的出家因緣會有影響。

我和演騰菩薩對於捨戒中需要收衣感到緊張,擔心折不好而影響整體順暢度。因此我們兩個在晚上和隔天一早,再次請教常含菩薩,仔細再練習一番,位於排頭和第二個的我,其實比正授更加緊張。

 

2/1  晚上  感恩之夜   

感恩之夜,我原本的想像是很多人一起討論和分享,結果不是。由營主任果鏡法師引言:感恩,是回到對自己生命中要去懺悔、感恩的人,包括對自己;為自己點一盞心燈,也照亮他人,將心燈傳遞下去。「心燈」,整個氛圍其實已經在醞釀了,當一唱誦南無觀世音菩薩時,我整個崩潰了,淚流不止,我想是懺悔的成分居多,後來感恩的心增強。當我從帶組法師領到燈時,我是啜泣不已,直到開始繞佛,才慢慢平息。

果鏡師在大家將燈放在佛前排成一心型,止佛聲後提醒大家跟自己相處,可選擇獨處,可以寫下祝賀卡,但就是盡量不說話。我第一張明信片就想到老爸,因為出發前他還沒檢查出什麼結果,在山上近十天來,也不知消息,但我知道沒消息就是好消息。寫下給老爸的卡片,我邊寫邊哭(可能不捨吧),也寫下給善知識們,寫好後離安板還有半小時左右,我選擇打坐,這種寧靜,和自己和解,和自己獨處的感覺如此平靜、安定

 

2/2  上午  捨戒典禮

一早的早課特別珍惜,因為是捨戒前的最後一次,心裡特別珍惜,因為這也可能是這輩子最後一次當出家人的早課。

早齋後,有一些時間可以稍做整理寮房。將近八點多穿衣搭袍(著海青、搭幔衣)、排班進禪堂,第五小組11人,整齊進入小組位置前,禮佛三拜後操手等待。當司儀法師說「法鼓山生命自覺營捨戒典禮 典禮開始」,提到法字就要合掌。整個儀程就是如此莊嚴、隆重,還是感動到啜泣,現場不知有多少人如此受到感動,我右耳隱約聽到從男眾那邊傳來很清楚的啜泣聲。

完成捨戒儀式後,恢復居士服,接著看回顧影片。聽常悅法師說,昨晚多位法師義工幾乎都沒有睡,就為了完成今天的回顧短片,老實說,每每聽到這麼多用心的人,我心理仍然充滿感動、感恩。看著短片回顧,除了照片還有聲音和影像,這11天過得非常之快,邊看還是不爭氣地流下淚來;記得第二次的小組分享(在大殿廊道上)有位菩薩分享時因感動流淚,法師說就讓眼淚流下來,不要去壓抑它。我想也壓抑不住了,就盡量發洩吧。

離營前,營主任果鏡法師提醒,我們學佛目標是了生脫死,從持戒、禪定、智慧至解脫。「你只要謹記,你的日常生活中,這三個門都可以把你帶向解脫之道,可以完成菩薩的願。」

 

回家:我的故事,你的故事——201613屆法鼓山生命自覺營回顧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u0WfEEook8

2016法鼓山第十三屆生命自覺營圓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DSwu9wBXhA

 

用完午齋後,回到寮房由法師分配出坡工作,大家分工合作,今天天氣回溫,做點事來,還真的有點熱。出坡結束後換下居士服,變回原來穿著,演謙法師說真看不習慣原來大家穿便服的樣子(從報到進寮房後就穿上居士服至今)。我想彼此都會這樣想吧。演因法師、演謙法師等著大家最後整理行李,法師前一天曾說這是他們最後一次帶營隊了,今年四年級的他們即將從僧大畢業,畢業後就要領執,將被派到哪裡要看到時候的因緣。幾天相處下來,可感受到從陌生、熟悉到對法師充滿感恩,大家前一天偷偷私下地合寫著卡片,法師收到很開心,因為那是他們第一次收到學員的卡片。可以感覺到法師有些不捨,從加拿大來的寮友不捨哭泣了。其實,我心理挺矛盾的,因為很想留下來,這幾天在山上睡得挺好的,放鬆身心後的感覺真的非常棒。從法師在下行堂的出坡過程中,也領受到那種盡心盡力為大眾服務的無私精神,在這幾天自己在下行堂出坡過程中,也是在磨練自己做事的能力。

最後的小組時間,大家都拿到手機和錢包了,各小組紛紛與帶組法師們合影,我們第五小組也不例外,法師帶我們在禪堂門口,也帶我們去行願館看僧大特展,全程陪伴我們,好感動喔。演謙師說未曾來到行願館(出家後吧),因為平時也不能來此,我想僧大的法師除了上課唸書就是幫忙各項法務和出坡吧,平時不能亂跑,就像每日早課總是會持誦「院訓」,除了因公、上課等,不得攀緣、應酬。這是師父對僧團的要求,我想這也是為了保護法師們。

直到三點集合時間一到,法師與大家再一一走回禪堂內的齋堂集合。法師真的一直送我們到上接駁車,車還沒開也在車外目送我們,演因法師、演謙法師,兩個很妙的組合,他們在車外歡送時,其實所有帶組法師幾乎都在外目送我們,個個說著希望大家要記得常回家,常回如來家。這是一從總本山下山常會聽到的一句話。確實,我感受到這裡真的很有歸屬感。

回顧這幾天的行程中,深刻地感受到規劃課程的用心,每天都過得非常充實,雖然我仍覺得心念不清淨,常身在此,心卻在塵世裡;當因為有寮友、法師,讓自己可以立即覺察、立即修正,轉回當下。出家生活,雖出世卻又是入世,出世修行,入世度眾生。

201622 自覺營end_3496.jpg

 

201622 自覺營end_2870.jpg

 

201622 自覺營end_5102.jpg

 

201622 自覺營end_1831.jpg

201622 自覺營end_1893.jpg

不算結束的結語:

不論出家與否,既然學佛了生死是最終目標,在家修也可秉持基本戒律,其實光是師父傳下來且很生活化的新五四等心靈環保法寶就對於一般人來說,已經非常夠用了,若要再精進,嚴守三皈五戒、菩薩戒律等,以出家人度化眾生的大悲願心來看待眾生,我想這就很棒了!然,滾滾紅塵中,如何出淤泥而不染,著實一大考驗呀!

期待後續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