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久違的禪二
距離第一次的禪二已經闊別約7-8年以上
第一次參加在三義,當時獨自前往,超級緊張,
參加者幾乎都是經驗老道者,可能過於緊張,所以打完的感覺都是很緊繃,腿痛不得了。
畢竟那次在參加禪二之前還偶爾會打坐一下。
這一次要報名受到分分大姊的邀約,本想一台車北上到三峽的天南寺。
但是時間接近時考量人數、體力、安全,所以同行的三人還是選擇火車。
我在行前幾天,心理有些猶豫是否要放棄,
但是又想說報名錄取是好的因緣,放棄會非常可惜。
買了票更不想放棄,
於是請了半天假回家準備行李。
 
這一次的行前確有明顯的「焦慮、不安」,跟兩位同事分享這樣的感覺,
也許被理解和支持,所以那個焦慮的感覺就在上了火車後漸漸緩和。
3/5晚上在板橋搭上接駁車之後就進入天南寺,這是第三次來此寶地。
一下車飄著微弱的雨、空氣清涼、雖然戴著口罩但可以感覺空氣很好。
幽靜的環境讓人覺得那股不安的心似乎被接住了,
寧靜的夜,為了不破壞寧靜,入寺後拎著行李箱走進報到處(選佛場)。
安單之後,來到了禪堂,
禮佛三拜之後,看到阿彌陀佛的像有種『回家』的感覺。
 
這一次總護法師是常學法師,每位法師的帶法都不太相同,
即使之前參加過三次的社工禪修營,遇到的帶領法師也都不太一樣。
第一晚叮嚀打坐、各式提醒的法器聲音
最最重要的是『全程靜語』!
在陌生環境裡,我不太習慣講話,所以靜語對我來說是很輕鬆的。
 
第一天的打坐,
每一支香都做得很痛苦,我只能單盤,第一次嘗試了左腳單盤,但是左腿整個痛到很想回家。
於是前三支香我都嘗試不同的盤腿方式,
從左單盤、右單盤到散盤,右單盤是勉強的可以撐完一支香,
但是散盤是腳都還很痛的狀態下勉強的方式,但是手就會放得更低,
坐姿是七支坐法,散盤容易讓重心往後移,
如果單盤則是要找到穩定的三角點,每次上坐都在找舒服、平衡的點。
就跟生活一樣,即使稍有傾斜,人就會自動找到一個平衡的生活方式繼續過日子。
 
第一天從上午第一支香到晚上開示前,我都是痛得不得了,只差沒有哭出來,
好幾次痛得很想回家,懊悔自己怎麼找罪受,回想起來真的是很慚愧。
 
第二晚的法師分享,尤其提到腿痛,提醒大家平時就要禪坐,而不是來到禪堂才練習
真是心有戚戚焉,看著旁邊的分分師姊坐得很安定,就更加證明平時有打坐是非常有幫助的。
法師分享放鬆方法:眼睛、肩膀、小腹,尤其肩膀用擴胸呼吸的方式,真的幫我減緩第一晚的肩膀痛。
過往的經驗是極致放鬆後就會酸痛浮上,尤其肩膀,都是痛得的回家;
但這一次跨越了那種肩膀痛。
再加上慢步經行、快步經行,尤其快步經行真的喘到快不行,大感體力弱到退步很多。
不過,我當晚睡前抬腳後就獲得舒緩,當晚上睡得比較好,醒來次數減少很多。
第二天雖然腳還是有點不舒服,尤其爬樓梯,更覺得兩條腿都是非常有感覺
提醒自己放慢走路,也更能體會到『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對我來說,
打坐是給自己修行機會,也能學習耐受力,
降低不受紛亂思緒的影響,也是一種大休息的機會;
靜語則更是讓自己和自己相處,擺脫被手機的綁架。
 
已經很一陣子沒有這樣的體驗,回想這幾天真是很棒的體悟!
這一次記得有一兩次,靜到沒有感覺到自己的手臂,
當時沒有非常不舒服,也許比較進入狀況,也許是昏沉或痛到忘了手
不管是什麼,我想整體的經驗是有進步的。
有師姐結束後跟法師分享自己的經驗,
法師鼓勵師姊繼續精進後,則提醒師姊要忘掉這次的經驗。
我想這也是提醒不要執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