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開始寄住在小阿姨家,雖然下班時間相互相處的時間十分有限,
但是在幾次的閒聊當中,我發現到我家和阿姨家的生活習慣真的很不相同,

包括家人之間的溝通方式、相處方式,都有很大的差異。

當然住在阿姨家裡也要入境隨俗,從第一天開始阿姨提醒我甚麼東西放哪裡,

洗衣機怎麼用、衛浴設備如何整理、門如何鎖….

很多小細節是我平常在家不會處理,也沒特別去注意的。

因此,目前我還在適應中。

畢竟,我一直帶著一個觀念:

不能因為自己的入住而影響阿姨家原來的生活模式及規矩。

這也是訓練自己獨立的另一個方式,

沒有委曲求全,而是別造成人家的煩惱。

 

從小這個小阿姨就跟我很好,我們年紀相差十歲,她看著我長大,

而我看著她從國中求學、出社會到結婚生子,再過一個月她即將當外婆了。

自從前年10月我外婆生病之後,我們因為對外婆的照顧期待相近,

因此,從那時我發現我和阿姨的感情更加融洽。

我們對於外婆從生病以來的奮鬥,一直到往生後的佛事,

彼此多次因家族之間的紛擾而交換意見、情緒支持。

仿佛我多了個姐姐、多了個媽媽。

 

最近在交談之中,彼此交換一些不同的生活模式,這也是一種學習;

這樣生命的交流,讓我對於生命或家庭生活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

更曾經現學現賣在我和個案的會談之中,真是受益良多。

 

生活中用心觀察、用心學習,

不論正向或負向的生活經驗和故事,

都能豐富我們自己的生命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