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東坡寫下自得意滿的詩句: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蘇東坡很滿意地派出僮過江到金山寺給他的好友-佛印大師鑑賞,


結果佛印大師看了之後寫了兩個字給書僮帶回給蘇東坡,


蘇東坡原本以為佛印會給予讚美等等,看了佛印的兩個回音「放屁」後甚為生氣,


因此十分生氣地過江找佛印,到岸時佛印早已在此迎接蘇東坡,


蘇東坡回罵佛印怎可罵人,佛印輕鬆笑著回答蘇東坡:


「不是八風吹不動,怎麼一個屁就把你吹過江來」,頓時蘇東坡才體會到。


-------------------------------------------------------------------


~~~~~~~~~~~~~~~~~~~~~~~~~~~~~~~~~~~


每次看到類似蘇東坡與佛印的故事,都會讓我會心一笑。


上面的文章是來自網路流傳的故事,先不論故事真實性,但其中意義倒是挺有意思的。


補出一下,上述的八風指的是:稱、譏、毀、譽、利、衰、苦、樂


稱:人被稱讚,自然會感覺到充滿歡喜


譏:指我們受到責罵而覺得備感羞辱


毀:當我們聽到人家說我們壞話而不悅,甚至會心存報復


譽:我們被褒獎,自然會沾沾自喜


利:例如事業順利,順利通達而讓我們覺得滿足


衰:事業衰敗而感覺到頹喪


苦:身心難以承受不順遂,而感覺人生一大苦


樂:身心覺得適意而覺得人生是快樂的享受


~~~~~~~~~~~~~~~~~~~~~~~~~~~~~~~~~~~~~~~~~~~~~


這篇故事和八風的解釋則是讓我想到人的修養智慧,


家庭教養、社會化的過程、自我覺察、自我成長...等都是可能成就一個人的智慧、修養為何,


回顧我的工作上,雖然面對眾多弱勢個案需協助,


但我終究是一個「平凡人」,我有自己的脾氣、性格,


即使面對家人、朋友,我是否還能有耐性地面對一切,答案不可能嘛,因為我就是平凡人。


看到蘇東坡的例子倒會想自己再面對類似的事件時,當下我會如何感受?如何因應?


一個有智慧的人與一般人如何看待苦難,智慧的人懂得在負面情境下照顧自己、轉念得以正向看待,


一般人或許會怨天尤人、悲觀...等負面居多。


講到轉念並不是阿Q作為,因為我們都習慣以負面態度看待外在事物,或許這跟我們的成長背景有關,


今日聽到一句話或許可傳遞我想表達的意思: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


尤其以最後一句話更是棒啊!


心怎麼轉啊,就看我們自己的修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