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晚上多了一些時間,趁著下班時間繞道到外婆家,幫三個表弟妹檢查功課。


前幾天小妹訂婚,透過婷表妹得知小舅的小孩功課不太好,


我想多少也是,平時大人要上班、晚上小舅又兼差到半夜,


小朋友回到家跟著阿嬤看電視,即使寫完功課也不會複習。考試在即,電視也是猛看。


不知哪兒來的動力,週二開始連續三天下班後拎著晚餐到外婆家去,


(在週日我親口答應要去看她們,答應孩子的事情一定要做到)


第一天邊和小朋友建立關係,邊吃東西,關心她們的功課。


第二天買了四本課外本子,讓小三、大班、三歲的表弟妹有不同的接觸。


小三~多給予數學練習簿,小孩子一有新的東西都很驚喜,很想碰,但第三天等於接觸第二次的練習簿,小萱就有點不耐煩了。其實,孩子很容易分心,只有一再地鼓勵她,甚至用獎品激勵她,以稱讚取代責罵。


大班~給予注音練習簿、簡單圖解加減練習簿,孩子一開始也是很興奮,但還算願意寫,這小菱還比較專心一點,不過我把寫歪的字擦掉,小菱顯得不耐煩,但還是得循循善誘,稱讚加上鼓勵。其實小菱會回答,只是信心不足,一副擔心講錯了很被罰的膽怯,如何建立孩子的自信,也是一門學問。


三歲的小諭~正值活潑亂跳,加上平時調皮且一遇不順就『很張(台語)』,但好言教導要用講得來表達,玩姊姊的玩具要開口跟姊姊借,也要說謝謝...等,其實孩子是聰明的,只是大人是否能耐心且好好地教導這些生活常規。


這三天的「課輔」,並沒有增加我的疲累,反而回家時精神還很好。


我想那個動力應該是來自於內心不捨這這幾個孩子在這樣年齡就進入單親家庭,


孩子正值需要母愛的階段,僅有阿嬤相伴、姑姑偶爾的陪伴,偶爾的陪伴畢竟無法與隨側在身旁的互動來得親密,生活沒有問題,但心靈層面也是需要被照顧到的。


我只知道我能盡到的力量有限,但在她們這年記能獲得多一份關心,多一份關注會是好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