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中與「個案」實際接觸最容易有所觸動。


這次在團體中藉由自我探索的活動(結合心靈環保的概念進來),


看見三位媽媽的堅強與韌性,為母則強的她們,雖然走在不同的復元階段,


但她們真得很棒!過程中自己也不免受到感動,但我仍得好好把團體帶完,感動就擱在心裡;


這種感覺不處在其中,實難以體會。


此次讓我感受到團體「動」起來了,


因為對於這個團體,我一直有成員人數太少的結,


直到週四外督老師的提醒後,我才解了這個結。


即使只有一個人受益,也沒關係!


這次有三個人可以相互對話,更是讓我有信心。


在帶領的過程中,雖然覺得還有些細部內容、流程仍不是準備得很好,


但對第一次帶領的我來說,算順暢了(不能給自己太高的標準)。


我得感謝小美每次的協助、準備教材,也得感謝小英姊每次早到幫忙場佈!


昨下午進辦公室準備教材,


在下班時間一個14歲小女孩打電話進來求助,談了一個小時,這位小女孩的生命經驗讓人心疼。


不過,也讓我看見在苦難中成長的小孩,也是具有其韌性。


社工的價值在這時間讓我看見!


不論是在團體中的媽媽、求助的小女孩,


真心的對話可以為兩個、三個人交織出不一樣的色彩,


身為社工的我,感恩自己有此力量去聆聽這些聲音,


即使她們仍有無法立即解決的事,但用心去聆聽她們的故事也是一種援助。


工作意義來自於你如何去定義它,而工作價值也來自於你如何去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