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走第一記


2012/9/10


聽進心吶喊,風吹不動心,隨望出走去!


 


【前言】


    工作後跨越到第十個年頭,轉眼間老了不少,生活中除了工作,究竟還是貧乏的。除了社工、前年開始確認了信仰之外,我還會了什麼?一直以來,從未好好反思過,直到今年暑假,因緣際會之下受到一位懂得一個人快樂的啟發者所誘發我內心想望。如果我的快樂始終來自於他人或與他人的互動中才能獲得,私下獨自的自己卻常常有著失落與空洞的感覺湧上來,莫名的負面感受也不時侵襲我,都快淹沒了我,甚至快不認識自己了。於是在今年第二階段的任務結束後,九月初開始思考要執行我的想望「踏出生命第一個出走-為自己規劃一個人的旅程」。想當然爾要強迫自己把假排出來,連請三天假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算急事也不干我的事,我也相信知道的同事能體諒我的。 


九月初忙碌的工作行程中無法好好規劃,直到昨天9號才在加班之餘空檔上網查查能去哪兒走走,也順便跟妹婿借台好相機。初步想去南台灣(因為甚少去),古蹟、文物館、風景區?天啊,查著查著,心情突然低落了起來,看不到一個我很想去的地方,該說我不會查呢?還是我對這些的興趣、好奇這麼低(從小就不是個好奇寶寶>.<),心情好悶好悶後來想到不論如何一定要出去!這個信念仍很強烈,於是轉個彎,不用去太遠的地方,就做點跟平常不一樣的事就好,告訴自己就是為自己做點事開心的事就對了,於是「看電影」這目標就浮上來。繼續搜尋近期可以看的電影,於是哪一部電影、去哪兒看就成了第二個執行步驟。腦海馬上浮上台中的老虎城(去過一次的印象還不錯),到了晚上再次安排了行程:電影、唱片行(想挑張契合心境的CD)、咖啡館沈澱寫手札。電影的順序安排了「犀利人妻」、「聽風者」和「神鬼認證」三擇一,沒時間再挑選就看當時的時間和心情!


 


【出發~小天使帶著小童一起執行想望去】


    騎著我的小銀和小紅帽並帶著比平常稍慢的車速前進我的第一站「台中老虎城」,一路上雖是熟悉的路線、地標、場景,但最不一樣的是我的心境,彷彿為自己出征一般,嘻嘻,有點期待加上略微興奮的心情上路(不敢太興奮以免影響行車安全)。不過,因為因為有點雀躍而不小心就騎超過我預定的路線(哇勒,就是該轉彎沒轉彎啦,還一直騎得很高興勒),還好社工的厲害之處就是看地圖、找路線,重新自行導航也是沒問題的。來到老虎城,找了免費停車場,背著我用了十幾年的背包進入老虎城,直接上影城,看著電子公告準備播映的影片,犀利人妻第一順位直接刪除(因為11:20就到老虎城,要等12:30才能看人妻,那就刪吧),於是第二部聽風者就順理成章遞補啦。選「聽風者」除了時間因素,當然演員、故事背景也是吸引我的。買了票還有時間就玩自拍,邊玩相機還挺能消耗時間的。剛開始玩自拍挺害羞的,加上可能騎了一個多小時的車,拍的時候臉還是僵的(嗚嗚~)因為中午前的電影且在週一,於是電影票省了20元呢!(早起的鳥兒比較會省錢喔)




〈電影院內的宣傳海報,最上面是宣傳單張(挺有質感的)〉


 



        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去電影院看電影(而且至少有大約一兩年沒去電影院了),進場時有點小小的緊張,找位置坐下後安頓自己的身心,幸好平日沒啥人(可能不到15人)且位置在中間偏後,視野挺好的,正當享受視野好的時候,正前方來了一位約65歲左右的阿婆(戴著帽子),我一直觀察她何時要拿下帽子啊(因為有擋到我視線,不然我就是等開始時再換坐到旁邊的位置),幸好不久她就調整了位置。整個播放過程,因為觀賞的人少,雜音也少,人入其境,同感其受,電影的震撼也是有的,不過再次觀看梁朝偉和周迅,兩個人的演技都很棒(個人認為),尤其再次(上一次看她好像也是演一個情報員)看到周迅演的角色,更加覺得她的內心戲挺讚的,越來越欣賞這位演員了,哈哈!不過,這類背景的戲是可預測會影響情緒的,差點飆淚勒。


    看完了電影已經兩點了,再拍個幾張然後慢慢步出大樓外,從外拍了幾張之後,再慢慢地騎著我的小銀往下一站,不過也是希望順便填飽咕咕叫的肚子。本來預定去風潮唱片行,哪知我找到的那個地址已換店了。只能說我的行前功夫作得不夠紮實啦。告訴自己沒關係,直接前往到第三站沈澱之地,一路上期待著有素食店可以飽足一餐,然而一路無素啊口蓮的素食者,還好本人算有本錢可以消耗能量的,至少不用擔心會騎車騎到昏倒。算第二次騎車來高鐵站,小心翼翼地騎且邊找停車的位置,幸好有一小時10元的位置,麥歹喔。帶著期待的心情進入站內,因為金ㄟ巴豆么啊啦(已是下午三點)


 


【沈澱】


選高鐵為沈澱之處就在於這裡是不熟悉的地方,即使以前常經過,也只是經過,未曾好好駐足過。平日的高鐵站不會有太多人,也比較容易有座位啦(這才是最重要的!)


從二樓麥當勞開始看,再次感受到素食者真的好辛苦喔,沒一家適合的,不想吃7-11微波食物,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了麵包(嗚嗚,易胖的食物),來到yamazaki,似乎正逢麵包出爐,有很多未曾看過的麵包,太餓了於是啃了兩個外加值得慢慢品嚐的咖啡(but,我還是比較習慣喝7-11的美式)。安頓好肚子的叫聲,開始聽我準備的音樂聲,執筆為今天達成想望寫下心情手札「出走第一記」。


聽著挺能沈澱人心的鋼琴樂,振筆直書執行過程,寫著完成的歷程,不時地哽咽:「我完成了、我一個人也能做到、好開心自己為(陪)自己完成一個目標」這些話不時在腦海裡轉著,就在轉著轉著的同時,覺得感動自己完成了,雖是簡單卻也克服了自己。為自己達成而開心、感動到要哭了嗚嗚~~,我的哭點可真是越來越低了。寫手札的同時我想到一段曾和DonkeyFB的對話:


…(略)


我:最近太容易感動了


Donkey:不是太容易,是因為心打更開了..


…(略)


Donkey有時候心越開,可以學習到的東西和感受到的東西就更廣


…(略)


上一次看到這段話時我哭了,在yamazaki寫著手札時想著也快哭了(現在整理時我又哭了)。我想我的選擇是對的,選擇好好面對自己、跟自己相處,這就是釋放吧,在釋放中能重新獲得力量,彷彿獲得重生一般。


    在站裡情緒快hold不住時,眼前一家三口的約三歲的女孩,活潑調皮地到處走啊、跑的,充滿好奇心地走走看看,她的父母不時地關照著,但不阻止著她因好奇地探東尋西,純真的模樣真討喜,也讓我稍稍回復情緒而繼續書寫。車站裡來往經過之人眾多,望著這三口子幸福洋溢的互動過程,這也是在車站裡的意外收穫,旅途中總有些令人會心一笑的


    為了再次留下我的足跡,當然不是在木頭刻下名字之類的方式(這太低俗了),而是拿著好相機東拍西拍,再來搞自拍,這回兒表情自然些,越拍自己就越熟練,連搞笑的本性樣子(還算收斂了)也出來了。看著自己拍的都覺得[好笑],這不就是自己要快樂的目的嘛!哈哈哈,帶著滿足的心情踏上返程。



〈左上-電影票根;右上-背包、手札稿和提神的咖啡;〉

〈左下-寫完手札稿釋放後開心啦;右下-高鐵站外happy ending。〉


 

 

【後記】


        出發前一晚老爹問我不是說今年要出國玩,怎後來沒聽說,我說無緣啊(台語:無緣份),他誤聽成沒閒(台語:沒空)反而帶著鼓勵語氣說:沒閒嘛愛排出來(假)。當時我默默竊喜著我明日就要去「器逃」(台語)了。

人說:「痛苦的人也有笑的權利」


我說:「忙碌的人也有出走的權利!」


 


感謝自己勇敢地連請三天假,就在第一天我完成了我的第一個想望。看著最近收到一張回饋小卡,背面寫著「勇敢就是夢想的開始!!」,不時地提醒我去執行我想要的目標。一個小小的啟發,讓自己可以去突破點什麼,如優勢觀點所言,小小的改變可以起漣漪效應,我相信這個小改變會影響我的!我相信這個力量,就是因為我相信優勢觀點所談的「復元」是建立在三大磐石:希望、意願和負責的行動。一個啟發來激勵我的想望目標,持續的執行動機(意願),以及為自己規劃和執行以及不論結果如何我都願意承擔之。我證明了自己的復元歷程!我也相信會有下一集的!小童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