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2/23 週日這一天是本週唯一的休假日,但還是選擇了參加到法鼓山參學。


這次的因緣也很特別,有位菩薩號召來為另一位生病菩薩到法鼓山去祈福,


又遇到另一位發心的菩薩贊助一台遊覽車車資,


加上兩個表妹有意願去,而外婆也知道且要她們去,所以有了這些助緣,促成了這趟參學祈福之旅。


這是我第一次帶家人去總本山,而且這兩位家人還是小四、國一的小女孩。


跟我不太熟的同車菩薩都以為這兩個女孩是我的女兒呢,真不知該怎麼說,哈哈。。。


來總本山已經多次了,每一次總有不同的體驗,畢竟同行的人不同,每個當下的自己也不同。


第一站就是看「大哉斯鼓」師父開示的影片,看之前帶領的師姐教導大家放鬆,這個果然有用。


看完之後有位法師來關懷,然後又帶大家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


因為帶小孩,所以我坐在第一排,離師父開示的影片很近、離法師也很近,


當在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時,我閉眼並且觀想外婆似乎也在身邊一起聆聽、唱頌著,


腦中除了佛號就是外婆的身影,於是念不到第十聲,我眼眶就開始充滿眼淚了,


不到兩秒兩行淚就像瀑布一樣地流不停,我還是把注意力回到佛號上,不理會臉上的兩條瀑布,


直到止佛聲,我才低調地、輕輕地擦拭眼淚(雖然旁邊兩位表妹有看到)。


不過,我感受到現場也有很多人有此感動。


流淚,不是傷心,是一股感動!一股感恩!


感恩菩薩的慈悲,讓我如願帶萱菱來此寶地祈福,


感恩菩薩的慈悲,護佑著外婆。


感恩身邊所有的善知識。。。


後來又到大殿,三尊大佛(中間是釋迦摩尼佛、東單是藥師佛、西單是阿彌陀佛),


萱菱一看就脫口而出藥師佛。(因為我曾給她們藥師佛的佛卡)


萱菱也很虔誠地跟著禮佛。


到了開山觀音,繞佛三圈並唱頌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然後個人發願。


我感受到一股很祥和、寧靜的氛圍。


萱帶著自己的相機,直想把開山觀音拍回家。(在總本山規定室內不得拍照,開山觀音在戶外則可。)


再來,來到開山紀念館,一行小菩薩們對於師父的蠟像覺得很驚奇;


萱菱後來看到祈願樹,因此我們三個一起把願望寫在菩提葉上,然後親手繫在祈願樹上。


我提供一百元要隨喜,萱提議三個人一起拿鈔票然後投入樂捐箱。


這個提議很有趣,卻讓我有種凝聚、相應的感覺。


後來,來到祈願觀音殿,我一直告訴萱菱說我很喜歡來這個殿,


而且我一再說裡面的觀世音菩薩跟外婆病床前的佛像是一樣的。


萱菱到祈願殿裡也虔誠地禮佛及發願,求大悲水,再去求心靈處方籤,


不過,我看兩妹妹所抽到的籤對她們來說有點難懂。呵呵~


 



(上圖:導覽過程~殿前有一座水池)



(上圖:祈願觀音殿前的水池,從內望外或從外望內都有著不同的風貌,也有別於一般的寺院。)


 


後來有到行願館,萱菱在僅有15分鐘內要去挑她們想要的紀念品,


因為小阿姨在她們出門前有給她們各兩百元的零用錢,


所以她們左思右想,超出一百多元的她們都很掙扎。


後來也順利挑到各自喜歡的紀念品,就到輕食區用點心,


感恩好心菩薩幫我留一杯咖啡(我真的好需要),剛好我到時喝這杯咖啡,溫度恰好。


幫兩個表妹多點了餅乾,細心地義工菩薩看到兩個孩子似乎餓了,所以問她們要不要烤土司,


她們都點頭,但都擔心要多少錢啊。我提醒他們自己有多少就投多少啊。


這兩個真的太害羞了(不過,挺像我小時候的個性),需要循循善誘。


充實的參學過程,讓我體驗到不同的法鼓山,也體驗到帶小孩出門的累,


也體驗到能接引家人到法鼓山的法喜(這種喜悅會將身體的累淡化掉)。


在這過程,我也適時地提醒他們也可幫小姑姑帶點東西回去(例如佛卡、展覽卡、大悲水等);


當吃東西時掉在地上,也教育她們隨手撿起,因為會引來螞蟻等生物來,會造成困擾...;


在爬樓梯、走路時,盡量把腳步放輕點,避免造成太大的聲響...。


機會教育總比平時碎念來得有效用。


 


沒有香煙燻人、沒有人聲喧嘩,僅有簡單、寧靜、喜悅的參訪過程;


介紹每一殿堂、每一尊佛時,都能有機會向佛菩薩問訊、發願。


又是一次殊勝的參學祈福之旅!


感恩一切善知識的成就!


我也在心裡發願,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祈願再次有機會能接引更多的家人來接觸這個深具教育意涵的寶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