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7/18  親子互動有感

帶著原生愛玉子回去讓姪子有機會體驗

其實自己也想體驗看看搓愛玉

上一次讓姪子單獨搓愛玉,我在旁教導

這一次為了幫同事做愛玉,所以親自來

但姪子好奇跑來同樂

搓完就開始玩清潔劑,然後從半罐的清潔劑瓶身用力一擠

泡泡跑出來嚇我一跳,反射性地大聲制止姪子

還正經八百地教育姪子如果泡泡掉到愛玉水裡就不能吃了

沒多久,姪子就跑走了,留下我跟我弟

我知道姪子有情緒了

弄好愛玉後,我走去客廳

姪子坐在沙發上低頭紅眼眶

我好好看著他並說不是罵他不好

而是希望他能注意泡泡不能吃

同理他的難過情緒後,再抱抱他告訴他已經原諒他了

這孩子慢慢地收拾情緒,眼睛還掛著淚

慢慢走去洗手,接著就陪他好好吃一頓飯。

這一吼的經驗,讓我體會到,其實感情再好,反射性地情緒表達

孩子仍會受傷,還好自己學習社工,懂點心裡學

孩子的情緒反應很真實,也讓我學習一課

沒有被討厭的孩子,只有需要改變的行為

說教不能只有理,而是更要協助孩子理出情緒來

一旦同理到孩子的情緒、接納他的情緒,擁抱他、說愛他,

選擇忽略細節、心理變化,會讓孩子無法清楚自己情緒的表達

對了,我覺得也很重要的是要讓孩子知道,

即使男孩子也可以哭,因為哭很正常,

雖然這一點我跟弟弟的教法不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