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與正義~我的社工經驗分享

 

今天是國際一個重要的紀念日,5 17 日是國際不再恐同日

International Day against Homophobia, Transphobia, and Biphobia

愛確實不需要去分性別,如果刻意區別,以愛為由來阻擋別人去愛、結合,都是冠冕堂皇的霸權,甚至社會霸凌。

恩恩,改天再來談這話題。

 

在這一天,也是我回到母校分享自己社工經驗的日子。

想當初接這個邀請,大約在清明連休收假前收到的信件,毫不多想就寫信回覆。

但是,接了之後,直到五月到來才發現五月幾乎快滿檔。(悔不當初已來不及)

4月初受邀請的信件這樣寫著:

OO同學好

由於3/29系務會議中,師長們希望能在5/17舉行一場"愛與正義~我的社工之路"

希望能透過這個寶貴的機會,邀請系友會理事長及兩位碩博在學的實務工作者進行座談,

讓同學們能夠更了解未來的職涯規劃,主任大力推薦您為碩班的實務工作者代表!

時間於5/17()13:00-15:00,地點為人文學院國際會議廳,誠摯邀請您!謝謝!

...................................................................................................................................................

暨大社工系一直有個「Love & Justic系列講座」,"愛與正義~我的社工之路"是這一次的主題。

想當年大學期間,可沒有類似的講座,不禁覺得現在的學生真幸福,學校給的資源真豐富。

話說這次另兩位與談人,都是大學部的學弟妹,都是第七屆以內。

不過,不管屆數,大家都在社工實務界努力打拼著,帶著一些理想、熱忱繼續著。

針對這一次的分享,雖然只講20分鐘,但還是得有所準備(任何上台,我都需要事前好好準備)

針對自己的經驗去分享已經不是難事了,只是能否針對主題,因此,進一步問助教內容,

助教回覆我:「自身社工養成教育與實務工作歷程經驗分享,以及你特別想說的部份。」

為了更貼近聽者,我私下問了幾位比較"年輕"的同事,了解對於聽者身分可能的期待。

雖然後來加入的元素不多,但至少聽到一些不同的聲音,而不是只有自己的聲音在打轉。

-------------------------------------------------------

我無意中發現了2012年我曾去朝陽科技大學分享過類似的主題,

哈哈,超開心的,因為有了ppt的初稿了。

藉由這次準備資料的過程中,再整理一下自己的社工歷程,

想著當年自己有著成長與蛻變,心理有股暖流上來,也佩服自己怎麼能維持這麼久。

因為時間非常有限,所以也只能大方向、重點式的分享。(如下圖各階段)

~~~~~~~~~~~~~~~~~~~~~~~~~~~~~~~~~~~~~~~~~~~~~~

實踐正義,並非難事,但也非易事。

社會不公義的事情這麼多,社工習慣去處理、捍衛個案權益,

但是當社工自己的場域不公不義時,又有多少人願意出來倡議?

如同學弟分享,我們社工自己需要團結起來

這確實需要集結,才能創造體制內的改革,因為我們都在體制內。

柔性革命也是一種可能性。

這跟我們近期想要籌組工會的概念是一樣的,一個能專為社工發聲的組織。

今日這樣的分享會,也很感謝有三位碩班同學與會聆聽,挺感動有人相挺的感覺。

今日人家成就你,來日我們來成就他人!

(上述第一張是系上的海報,第二張我分享ptt裡自己的經歷,把自己幾年來的歷程分三大階段)

(後面這三張是每個階段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