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年1月13日-15日,兩天兩夜的社工舒活營

一年的新開始,給了自己一個沉澱自己的時間和空間。

適逢職場上有些煩惱要面對,同時自一年前自覺營結束後,

工作和研究所豐富了我的生活,自然壓力也不少。

 

選擇報名主要是因為地點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雖然我前年參加過社工禪修營,打過禪二、台東的禪悅營,

其實,這些禪修生活都是我的心靈充電站。

社工,不是只靠愛心的工作,需要專業,也需要熱忱。

但往往因為個案負荷、機構文化、社會期待、體制結構等內外在失調,

致使社工支撐不下去,流動率也是一個很普遍的現象。

這一次,其實只是剛好遇到寒假剛開始,加上地點的誘因,讓我選擇過年前來山上整理一下自己。

​​​​​​​​​​​​​​​​​​​​​​​​​​​​​​​​​​​​​​​​​​​​​​​​​  ​​​​​​​​​​​​​​​​​​​​​​​​​​​​​​​​​​​​​​​​​​​​​​​​​​​​​​​​​​​​​​​

1/13晚上在台北車站報到

這一次,我心裡比較自在些,或許有遇到熟人(前同事、學妹),或許因為上山的相關經驗,或許因為參加者都是社工...。

上山後的第一晚,有安單、課程安排等,我們很幸運被安排在四樓的夾層安單,環境雖是通鋪,但離大殿、祈願觀音殿都很近。

第一晚上的課程,由總護法師是負責法鼓山傳燈院的常願法師。

法師用貼近社工的語言,鼓勵大家沉澱自己,就像電腦一直使用也會當機。

自我沉澱就像是電腦要更新軟體、關機、再開機(重新啟動)。

法師以「靜心」、「淨心」、「安心」來勉勵夥伴,我覺得這個形容挺棒的。

心能安住當下、自在,我相信那種寧靜是為真快樂!

 

1/14

五點半起床,我想這是跟自覺營一樣的早起,前一晚上其實我睡不好,因為盥洗而超過安板時間,

義工菩薩們也勉為其難讓大家陸續梳洗完畢,真是辛苦義工菩薩了,因為他們一定是比我們早起、晚睡。

前一晚,我還沒躺平旁邊就有夥伴已經有聲音了,於是....只能告訴自己放鬆、放鬆、放鬆(自我催眠)。

對常願法師的印象就是:當過聖嚴師父的侍者、時常在臉書po跟禪修有關的訊息、瘦瘦高高的身形。

這一次能親自聽到法師帶的營隊,事後覺得挺有福報的。

上午由常願法師分享慈悲、智慧的概念,但我已經忘記了細節。

下午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法師讓我們到大殿廊道體驗「托水缽」,

簡言之就是,有拿著裝滿水的鐵碗走廊到一圈,盡量不讓水濺出來。

中間得經過一些護持菩薩的關卡考驗,例如跟人交換碗、原地繞三圈、低腰繞過阻礙線等。

其實,這就是在行動中能練習專注於當下,是一種動禪的體驗。

既然來到大殿,走完托水缽,法師帶領我們到大殿的樓上觀眾席,因為明天是山上重要一年一度的佛化婚禮現場,

大殿內正有很多義工菩薩在布置著,剛好我們正坐在觀眾席上靜語著,

後來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親自來關懷大家。妙語如珠又幽默的法師,讓大家十分歡喜。

不知何故,心裡一直處在感動而隨時都可以落淚的狀態,心有所歸屬般的觸動。

晚上,法師安排我們來大殿聆聽「叩鐘偈」(叩鐘偈一天會唱兩次,一次是在早課之前,一次是在就寢之前。)

這是我第二次聽現場的 叩鐘偈,每當敲響一次鐘聲(在山上晚上的時候特別安靜),那個響徹雲霄的震撼聲,

好像在敲碎我內心累積很久的汙垢。

後來大約八點左右,法師繼續帶領我們來到祈願觀音殿,這是我最喜歡的殿堂。

法師帶領大家發願,也說明怎麼抽「心靈處方籤」。

此次,我心裡也帶著些許壓力來,有很多的疑問想跟菩薩說。

我想說過去問題很多,在求籤的過程中總是不夠聚焦問題,這是我選擇簡單問就好。

抽到一支籤之後,我看到法語後,我內心非常激動,有種被理解、被提醒的矛盾感受,

後來又出現了慚愧心的感受出來。

IMAG3279.jpg

法師給我們很充分的時間「和自己相處」,可以選擇在觀音殿裡靜坐、拜佛,或者在殿外的池邊慢步經行也好。

抽到那支籤之後,我利用這段時間好好跟自己相處,身體選擇放鬆,但心裡卻不斷地自我對話。

確實,也一直想到進來的自己確實不夠慈悲,不論對他人還是自己。

 

1/25

常願法師在下午特別邀請了一位常法法師來分享,這位法師出家前也是做社工的。

因為常法法師以自己出家前的社工經驗來分享,同時也分享了出家的因緣。

同是社工,分享起來成員的共鳴更多。

從掌控來談安全感,同時談到自己在追求自我肯定與價值的過程,看見了自我的肥大,因此想突破舒適圈。

常法法師提醒我們,在「靜」的過程中才會浮出心中最在乎的事情來。

因為面對死亡的無力,產生替代性創傷,歷經一段時間,回到人與人之間的對待與陪伴,

讓自己越來越有溫度,變得更為真誠。

法師也提到自己自我要求的面子問題,

後來覺察到要去「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快樂的人生是從接受缺憾開始的"

因為都有助人的經驗,法師以佛法來提醒大家,我們助人者只是因緣的一部分,隨緣盡份(責任),盡份隨緣

也不用把自己看得這麼大(別自我放大),我們在任何時地都是一點點的。

因為已過創傷,法師也建議我們要去運動,也要每天找出一點時間來讓自己安靜下來。

"放鬆才是放下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