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趕完評鑑資料後的心境~同理心之旅(二)


    這一週連續在辦公室內緊盯著電腦趕著評鑑的報告,今年有了同事玫的相助,著實令我感到輕鬆不少,因為玫的spss比我好太多了,几也加入一起努力,今年的團隊感真的令我感到分攤許多,恩,應該說比較平均化一些。這就是我所強調的團隊感,我所熱愛的團隊工作,這週四天來為了評鑑,沒時間聯繫個案,真是太對不起她們了,最近顯得有點小旺,再通報的案子還不少哩,需要好好燒香拜拜一下,祈禱世界太平。


    說到這個同理心,前陣子還會覺得自己在同理方面還不錯,至少感受到自己有比往年來進步,直到閱讀到這本書後,驚覺原來所謂的同理似乎都還在表皮層的伎倆而已,還稱不到是技巧。不過,閱讀到後來,覺得自己在與親密的人之間的談話,似乎有所幫助,讓我體會到傾聽與回應的重要,同理心也是一種瞭解(理解)對方在想什麼,同理心是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感受她的感受,而非自己的角度去看對方的感受,我想這是很重要的觀點,也是需要隨時去觀察自己與受助者的對話,以避免自己容易陷入專業的權威之陷阱中,更別讓自己踏進了迫害者的角色裡。『運用同理心,可以增加我們的自我覺察,強化我們的關係,幫助我們去瞭解那些一開始感覺陌生或不喜歡的人們。擴展我們的觀點,打開我們的心防,同理心對生命的複雜與奇妙,增添無法評量的價值。書中這幾句話說得真是好,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很棒的經驗,在看書的過程也是不斷地檢視自己,我相信這書的力量真是無窮且很值得去推廣讓更多的人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