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初之喜


    今年過年真是好年,去年辛苦拼了很多案子和方案,整體工作人員為協會留下不少費用,此次最令人開心的是主任、督導爭取,理監事會同意將工作人員的年終提高到1.5個月,大家歡喜的為97年劃下一個很好的開始,今年主任有意讓我接受外配中心的事務,重點在於培養我的未來升督導能力,我欣然接受並希望能夠藉此更提昇自己在專業上的成長。但我也相信未來的一年是會更為忙碌,我也得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


    家中之喜憂~


    今日很開心地先領了一萬多的錢,然後去銀行排隊換新鈔,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排隊換新鈔,回家後將之前買的紅包袋準備按人包入預計中的數目,今年領多一點年終,希望也讓想多包一點給父母,另外多包給兩個舅舅、小阿姨的子女,主要是一點心意。今年多了新的身份(當阿姨),外甥第一年回來過年,當然要給個不錯的紅包,祝他『ㄠ/ 大漢』。在興奮之餘,老爸媽返家時談及年終,我不願意透露,老爸被問也不太願意分享(表情嚴肅),我有點不識相,居然虧老爸要包給孫子的紅包數目太少,他~老爸當然不高興了,反過來提及他當兵前所賺的錢留一點自用外都交給奶奶,而我(們)卻在包錢的時候還在 一兩 千元掙扎(言下之意是我們與父母過於計較錢),最後一句『讀這麼高(學歷)有什麼用,連這點道理都不懂…..』,過程中阿母暗示我別講了,我弟眼神也暗示我別回嘴,最後自然大家都散去,我心理自是很難過,因為感受到老爸對我的『期待』特別高,不論是工作或對家裡的付出。雖然心理很難受,可在返回房家後聽到阿爸跟阿母談到年輕時交給奶奶錢,但當缺錢時卻拿不到的那種感慨。我心理那種不舒服感就消失了,因為我聽到一個父親回憶自己的母親時不是懷念而是一種疑似感慨的感覺時,突然覺得我是否真的對父母太過計較了!?我是否太常老爸嗆聲,是否吝給家人多點金錢上的付出。老爸對於他的早期經驗裡從父母身上得到的愛是否不足呢?加上身為傳統的老爸也很難跟子女很親密互動,心理上是否比較寂寞呢?我想答案應該會很明顯的,子女的付出都是希望被肯定或被有所回應,但老爸是否從以前到現在都未曾被肯定、正面回應呢?越想就越心疼老爸,在那樣缺乏愛的家庭中長大,如何成為一個很好的父親,我想對老爸而言應該也很辛苦、很困難。反過來想,如果為了錢破壞跟家人的感情,豈不是很不值得,我想不能只為了自己將來不婚的生活做準備,孝順這部分也是很值得把握去做。『為他人著想、愛他人為出發點,自己就不那麼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