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我:端午節前我可能沒時間幫忙包粽子喔,你也可以叫xx(嫁出去的妹妹)回來幫忙啊


母:哪有可能,嫁人了還把人叫回來!(語調有點高)


我:叫回來會怎樣?你又沒問就覺得不能叫


母:嫁人了還叫回來做事,而且回來都幾點了?(這點妹妹就得檢討一下)我還要忙準備午餐給他吃ㄋㄟ


我:誰說一定要煮給他吃,可以請他買回來啊


母:不可能啦


我:(有點小生氣了)你太古板了,現代人生得少,如果你要這樣想,以後你可能會跟媳婦不合?


母:以後如果媳婦要回去,你能阻擋嗎?(意思是媳婦堅持回去也不能多說啥)


我:....(無言)


☆☆☆☆☆☆☆☆☆☆☆☆☆☆☆☆☆☆☆☆☆☆☆☆☆


這幾句對話裡,充滿傳統性別角色的影子。


「女兒嫁人就是別人家的」「嫁出去的女兒回來就是客人」.....


不知道是我還是老媽太固著,我不太能接受人家說女生就是要怎樣要怎樣之類的傳統規範。


我骨子裡還是有著對反傳統觀念的固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