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5  高雄->台南>嘉義  出發時刻:7/11,8:25

天氣:白天晴朗

話說昨晚整理後入睡時已經接近一點,不過,如阿娟所說,真的很好睡。

好的寢具和環境真的非常重要。

我還是照著鬧鐘七點左右起床,慢慢整理後接近八點多出門。

 

阿娟是好貼心的伙伴,昨晚特別交代一樓冰箱有留給我一份點心。

因為是冰的,所以我帶走繼續北上往台南。

接近十點,有點累累,在高雄湖內區的一家小親休息時。

這份點心的溫度剛好,"綠豆薏仁",這天氣吃這個超級好吃又消暑。

上午十一點初到達台南赤崁樓(台南市中西區),這裡連機車都不好停,只好把車子停到小巷子裡。

買了票之後,聽到後面民眾說學生票,我才意識到我也可以買學生票呢。(全票50元,半票25元)

IMAG5011.jpg

IMAG5027.jpg

赤崁樓是國定古蹟, 前身為1653年荷治時期興建之歐式建築普羅民遮城。

這座歷經荷蘭、清朝、日本管理過的古蹟,自然也整修過。然而大多仍呈現出歷史的痕跡。

尤其走在老舊的樓梯上,每一步都有些聲音出現,不禁感到這歷史滄桑。

這裡也有文昌閣,殿閣內有一面掛滿了准考證的祈福牆,

現場我也看到有家長帶著孩子來拜文昌君。我想,孩子有好的學習成績也是多數父母的期望。

我求學時期沒這麼做過。只記得高中還是大學聯考時,阿爸有拜了一下祖先。

離開赤崁樓已經中午,搜尋一下附近有好幾家的素食餐館,我選擇香積坊素食(中西區西門路二段)。

價位在90-110左右,不過我點的田園酥排麵滿好吃的。店面不大,但客人很多。

而且老闆娘長得好像ㄧ部日劇裡「初次見面我愛你」裡的那位女社工-堂本。

停留超過一點左右,我繼續在這炎熱的溫度下繼續往北走了將近一小時才到台灣鹽博物館。

我到現場才知道原來鹽場和鹽博物館是不同的地方,相隔幾公尺而已。

我就往原定的鹽博物館去。感覺人少,但是記念品區反而很多人。

這時候,我知道可以買學生票了。

這博物館內介紹很多關於鹽的知識,以及台灣早期的鹽田發展與沒落。

在台灣鹽田的發展歷經了三百多年,直到民國91年台灣最後一塊鹽田才結束。

離開博物館,天氣還是非常熱,但想再去一個地方,於是繼續北走。

大約在三點半多左右來到  蕭壠文化園區 (台南市 佳里區 )

園區對面剛好是糖廠,耶!終於可以吃到冰了。

園區今天休息,又好可惜。只好在園區內的走道走走看看。

IMAG5079.jpg

其實就是個活化閒置空間,光是看簡介就覺得好想好好參觀一下,運氣不好,今日不營業。

IMAG5085.jpg

在走道上找自己的拍照感覺。

在文化園區停留到四點半左右繼續啟程往嘉義走。

IMAG5114.jpg

在台南市一路天氣都還不錯,但是到嘉義後開始雲層變化,由晴轉陰。

在烏雲當中,依然可清晰看見烏雲後更高的藍天白雲,甚至陽光灑露出來。

那種層次的自然變化,讓我又再次停留而拍照。

在欣賞之餘,沒有好好檢查一下導航,結果導航目的地又導錯了。

原本目的地在嘉義市,後來導往南下台南後壁區。

當時也開始飄雨,後來發現底擋不住雨勢了,不得不穿雨衣。

在雨天中無法導航,而又不清楚路線時,還真的會有點小忙亂。

不過,幸好天色未完全暗,還可以看到路標與方向。

於是在後壁區的火車站好好檢視路線,重新啟程。在花了半小時才到達嘉義市。

我後來也發現自己還設定錯誤下榻客棧,我訂的是安蘭居國際青年館,但導航到嘉義的承義輕旅。

幸好,兩家其實不到五分鐘的距離。找到客棧處,放好行李再次出來覓食。

今晚的素食還滿好找的,用走路就可以找到。

IMAG5117.jpg

找好用美食來安定我剛剛忙亂的心。(吃美食還得找理由,嘿嘿)

喝個當歸湯來補一下,咖哩飯滿好吃的,豆干魯的入味,只是醬油老闆加太多了有點鹹。

今晚下榻處安蘭居國際青年館。

這家客棧位於某大樓的14樓,大樓外觀不怎麼樣,甚至有些老舊,

但是客棧內的布置倒是還不錯,交誼廳有大桌子可用、靠窗邊有小沙發可坐,

還有一面是買滿很多書籍、當地遊覽資訊。

今晚本來想繼續整理自己,也和阿母、姪子視訊一下,

然後再核對一下我明天的行程,我發現原訂要去大學同學開的"島乎冊店",

但是人家店是下午才營業,早知道今天晚上就先去看看。有些小可惜,但也不得不捨去。

今晚,眼皮出賣了我,老早就想睡了,撐不住了。

但是半夜被室友吵醒(塑膠袋的聲響、吹吹風機)。

身體真的是累累,只好不理會繼續夢周公。

《第五天騎乘里程:160km》

 

        

Day 6  嘉義悠遊返家  出發時刻:7/12,9:15

天氣:非常晴朗 

最後一晚好睡嗎?

除了半夜有被吵醒了一下,其實還是有睡著。

想到今天行程單純,就讓自己再放鬆一點、睡飽一點。

離開前拍一下客棧的角落。

 

IMAG5128.jpg

出發用早餐,今日的行程是去博物館,我想乾脆買個素食當作午餐。

於是看到昨晚吃的那家素食有開,原來這家店賣三餐。

沒有買到素食壽司,只好買米粉帶著走。

IMAG5129.jpg

途中經過北回歸線的標的。找個安全的位置拍一下。

繼續往今日的主要行程,從嘉義市騎到嘉義故宮南院(嘉義縣太保市)大約半小時多。

光是找路口就花了一點時間,但我不小心從汽車入口騎進去汽車停車場,

我停好車後越想越不對,於是走進不遠的遊客服務中心詢問,我才知道原來我停錯區了。

一路進來的指示牌確實不夠清楚。

IMAG5138.jpg

IMAG5150.jpg

IMAG5170.jpg

IMAG5172.jpg

天氣很熱,從停車場子到大廳的這一段路,光是邊走邊欣賞風景、拍照,就走了半小時。

進入大廳,買學生票0元,和學齡兒童、老人、身心障礙者及其陪同者( 1人)、

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都一樣是免費。普通票要250元。

免費的對象,但還是要購票喔,因為進出的閘門都是需要刷票卡的。

廳內服務員很多,只是有點不習慣服務員的服裝以及背負耳機的裝備,

這會讓我想到好像某些總統或高階長官出勤一樣,隨時都要有隨扈保鑣一樣。

但買票時未說明哪些東西不能帶進去,進去前才被提醒。
 

我在這裡花了將3小時多的時間,總共看了約7個展廳(包含簡介)。

其中一片導覽片叫做川流不息”,就是以嘉義發展歷史的角度來看台灣形成。

特別的是這片子是台語發音的唷。

也有談亞洲文化,織品文化展廳,強調了兩千多年前中國就有養蠶技術且傳到日韓。

陶瓷展廳,原來中國陶器最有名的景德鎮,其磁器在六七百年前就傳到歐洲。

茶文化展廳,論述著中國的茶文化,傳到日本變茶道。

 

故宮南院待到ㄧ點多,因為肚子真的餓了,買紀念品然後才離開。

離開後找小七吃我的米粉。本來擔心天氣太熱,放在背包裡不曉得會不會壞掉,

結果還能吃,而且不錯吃(我心裡就os:那家素食店的其他東西應該都很好吃)。

 

回程到品皇買歐咪呀給,再北上回程。

這次有點繞遠路了。ㄧ路沒小七真怕操壞他。

從雲林走台19線回彰化,原以來還可以再遇到西螺大橋),錯過了。

越靠近家,就越放慢腳步。

IMAG5208.jpg

從雲林緊接著竹塘,來到竹塘有名的慈航宮

IMAG5214.jpg

這時候天氣有點暗了,繼續往北走。直到埤頭的小七,

從嘉義到彰化埤頭將近兩小時的車程。

我就讓藍寶好好休息個半小時,我也順便補充能量。

停留到將近五點才繼續走,大約五點半左右,我順利到家。

一路平安順遂,真是感恩諸佛菩薩啊!

陪我六天的藍寶,我們剛認識不到一個月,我就帶你私奔了。哈哈

洗香香的藍寶309

幫藍寶洗澡,然後再上蠟,洗去一路的塵埃汙垢。

--------------------------------------------------------

此次的一個人旅行中,一路南下,跨過很多座大橋,方知原來大橋小橋真的很多。

有幾座大橋的寬敞與周邊景色優美地讓我感到:走出來是對的!

大自然就像一本翻不完的書,讀萬遍書,不如行萬里路。

親自走進才明白環境和自己互動中的感動何在。

此次來回騎了1,059km,歷經七個縣市,考驗我的不是公里數,而是考驗我的耐力和意志力。

旅途中,我幾度覺得好感動自己一步步成功完成這項旅程,

雖然家人起初不太看好,甚至有些柔性勸阻。

但是,我也一直在思考,孩子的夢想和目標,是不是容易因為父母的擔心就被阻斷了?

是不是也讓孩子失去了學習勇敢獨立的機會?!

當孩子能獨立完成,也是機會學習承擔和負責任。

如果連想都不敢想,何來夢想可言。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致青春!  

青春壯遊台東去,旅程美景印腦海;

日日百里皆樂趣,每處相逢皆自然。

背包客棧青年多,日日入眠真自在;

窘事不少不減樂,當下體驗沉澱多。

太陽公公真討喜,從中到東大晴天,

返程於嘉遇雨天,彷彿回程來洗塵。

六天五夜不算短,隨心而走喜相逢,

雄遇好友歡樂談,結緣還需再惜緣。

20170707至12,至頂輪過三仙台,

海岸之美難捨得,假以時日再造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