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春節總是會大魚大肉,
今年說好和小弟事先說好要分攤買年菜,
放假前一週老媽說後來老爸全出,
看來是今年收成不錯。
除夕年菜、初二年菜都用訂的,
我自知吃素只有自己就自己買,
也因為祭祀祖先需要素食,
順手也買幾樣常吃的食物。
放假第一天下午才到家,
到家前我就一直被期待早歸,
惹的心情不好,到家時氣氛倒還好,
順勢跟孩子們玩。

論祭祀供品,
老媽堅持祭祀祖先的菜色要“大盤”,
認為大盤比較能聖杯。
晚輩多說幾句,
老人家不開心有點生氣流淚。
晚輩事後道歉,也算提前和解,
除夕圍爐等老爸田裡歸來後開飯。
總算順利圍爐!
這是小弟結婚後才有正式的圍爐,
很慶幸,不然以前偶爾才會有。
多年前,每逢除夕夜必缺水,
然後長輩莫名又重視祭祀供品,
莫名又出現大小聲指責備菜的人。
有多次除夕夜是在氣氛很差的氛圍中度過。
第一水就在除夕給了媽媽。

期待自己春節不能睡太晚(算養病),
初一上午八點多起床,用餐後吃中藥,
然後去村裡的廟拜拜。
老爸說過年初一先拜自己村的廟,
我也覺得應該了如此。
初一去拜拜已經是連續三年以上的習慣。
初一生理期剛好來,
錯過跟小弟一家逛街採買機會,
本人覺得不方便外面上廁所而婉拒同行。
晚上身體明顯感到疲倦,
雖然早洗澡,但仍賴在床上到半夜才睡。
初一傍晚陪著小姪女去散步,
難得時光!天氣正好!

初二多睡一小時才起床,
幫忙顧小孩,本來還好,
但為了讓姪女說話回應我們,
有點堅持到她生氣而去她爸-我弟
為了陪伴孩子,小弟和老媽準備熱菜,
準備招待兩個出嫁女兒們。
(寫到這時我才覺得自己幼稚)
因為素菜最後準備,
11點半左右葷食備妥都送菜到餐桌了,
我的素材也才一道,卻“融入”不料餐桌,
而是準備幫我另用一張小桌,
頓時我不知道為何覺得非常受傷,
開始情緒有所波動(生理期總是易憂鬱),
為了我一人一菜放小桌,我堅持不要小桌。
這個距離很不舒服。
幾秒後立即收拾心情,
想說算了,一鍋換不下,裝碗公總可以吧
我問老媽椅子夠嗎?
(當時全部的人除了我都已經開吃了!)
我媽想兩秒後說沒有...
我的心更覺得被忽略的邊緣感很重,
有點大聲回覆老媽,
心裡更覺得情緒一擁而上,
此時本想硬著頭皮去吃,
但停不住的淚水卡在眼眶裡轉,
頓時也沒有食慾。
於是把碗放回去廚房,
我回去房間“追劇”,
用追劇來轉移自己的情緒,
當然無法,還是哭了一下下...
這過程沒有人找我來叫我,
這是一種很矛盾的心情,
期待被關心,
但又強烈拒絕被發現自己的脆弱。

在家人面前最難釋放自己真實的感受,
用追劇轉移情緒不是不能但需要時間,
或許我真的太敏感,
也或許身心過於疲累,
情緒過於強大又負向。
幸而後來情緒平穩下來,
晚上的餘興節目可以自然融入。
感謝閨蜜提供影片讓我轉移。
我需要沉澱,
這世間讓自己越看不清自己,
有時覺得自己離他人越來越遠...
逢場作戲我最無法,
尤其在自己情緒積累下。
年節必逢水,今年也讓我自己遇到。

無意間想到哪年除夕該去參加法鼓山除夕撞鐘祈福兼做義工。
或者我該再為自己準備旅行了!

既然初二是為出嫁的女兒圍爐,
我何必為了位置難過呢?!
年初第一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