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閱讀到後面越覺得感同身受。


其中一段寫到:「『強烈的感覺』就是『情緒』。所謂情緒,是指感覺已經強烈到不得不發作時,或是負面的感受已經瀕臨即將爆發出來的時刻。當我們稱某人『情緒化』時,意味著他常常有負面感覺的表達,或是情緒、感覺的表達起伏很大,讓人無法捉摸,有時還帶給旁人無形的緊張與壓力。」


其實,自己也常有『情緒化』的時候,那種來得快,不見得去的也快的情緒常擾著我。


為了旁人一兩句話就能激怒到我呢?而我的情緒反應又為何這麼大呢?


是否連我自己也是常常忽略自己的感覺?


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過去,似乎習慣忽略自己的感覺,不重視它,甚至覺得有情緒是不好的。


等到某天它就爆發了。


「一個人不願承認,或不能靈敏地去感覺時,自然會被舊有的情緒處理模式所限制。」


上段陳述中,也意載了自己對自己的不誠實對待。


「衝突並不是壞事,不但是常態,它還是轉機。因為我們在跨越衝突的過程中,一層一層往內看時,可能看到自己的私心、自以為是、好強與不服輸等,當我們一步一步再深入探究時,我們將會看到,除了這些負面的部分外,原來自己還是希望世界可以和平,希望自己可以對他人好,這樣子的一個過程,就是成長。」


我害怕衝突發生,也習以逃避心態面對衝突,這是不健康的。


誠實地面對自己內在是我的功課,這需要勇氣也需要毅力去面對。


恩~相信我一定會改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