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聽到朋友哭訴著和家人之間的互動,聽在心裡盡是心疼。。。
洗澡時不禁想到跟家有關的回憶與想法~~~
『家』,或許是每個人生命中最初的避風港,
但並不是每個家都是十全十美的避風港,
我們對家都有著期待,不論大人對小孩或是小孩對大人都抱持著期待。
期待被家人保護、被肯定、被讚美、被關懷、被喜愛....等,
但往往自己容易陷入期待,而忘了對家付出愛。
小孩子對家有期待,長輩對孩子也有期待,
人的需求總是很多很多,有著C,就會想要B,有了B就會想要A,無止盡。
當那無止盡的需求不被滿足,累積到了極限,將是破滅與爆發。
說至此,我並不是說人不能有需求,而是要看到彼此的需求。

我想,要看到家人彼此的需求是真的不容易。說個跟我媽的例子:
有一天老媽一直問我包多少錢給結婚的同學,我硬是不說,
後來我被問到煩了反而兇回去,老媽頓時沈默。
加上不知情的老爸怪老媽沒把食物給我家的小狗吃而被推了一下頭,
老媽崩潰了。當天老媽獨自鎖在小妹房間內,而我則帶著歉意出去赴朋友的約。
幾天後小妹告訴我老媽當天在她房裡寫了一張字條,小妹說看完差點哭出來;
老媽字條裡對著小妹說:
『小珊,知道你要嫁了,阿母很不甘(譯:捨不得),知道妳為家裡賺錢很多,妳要知道阿母對妳最好,
很不甘妳(譯:捨不得妳),妳不要跟別人說......』,看完老媽錯字很多卻帶著很多情感與愛的字條後,
我也有點哽咽(不過,我強忍著喔)。
其實,對老媽兇不止一次的我,總是覺得自己很不懂事,
以前總會覺得老媽在我小時候沒把我照顧好,讓我過敏這嚴重..等,
其實對媽的期待太高了,老媽國小畢業,當年年記輕嫁給老爸,連生四個小孩,還得拼經濟,
在我讀私立高中時,還忍著淚工作賺錢支持我升學(當時老爸極為反對念私立),我才有今日!
回想當天啜泣的老媽的樣子,像個孩子般受極了委屈,強忍著淚依然去煮飯,
而我自責自己的自私,卻沒有勇氣道歉,雖幾天後老媽恢復與我正常的互動,
不過,現在退休的老媽(雖然老媽還不到50歲就退休),還是很認真做家事、煮三餐...,
有時我學外甥以撒嬌的聲音抱著老媽然後叫著『媽咪』(平時都叫阿母),或是幫阿母按摩...,
那是幸福的!雖然我還無法對老爸這樣親密的動作。

我想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需求,
我們如何反映自己的需求讓對方知道呢,而自己又如何去滿足家人的需求呢?!
我想這不容易滿足所有人,
傳統家庭,父母還是會希望成家,家裡不留『老姑婆』(年記大仍未婚的女兒)的,
我曾很不平,也很想證明自己不需用婚姻來證明自己。
但久了我會想,不需特別證明什麼了,
對家人,我會能力所及地付出,不期待未來家裡是否留老姑婆,
因為我相信,我會以自己的能力來養活自己或與我愛的人。
我~只需這樣證明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