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中只有自己,沒有案主?!}

幾周前從某位老師還是同事身上聽到這句話,當時雖然不是針對我們,

但如果是當事人,確實會聽得很刺、很不舒服。

昨天間接阿濟先發問了某老師一件事情的看法,

某老師非常嚴肅地告訴我,也再次提出這樣的回應,也要我們反思自己做到那些了?

如同一棒喝,啞口無言!我當晚震撼到無法靜下來,加上當晚還去家訪,回家後根本就還沒消化。

不論從巨視面的體制議題,到微視面的社工個人、案主,

每個人的立場不同,思維必定不同。

當然也談到耗竭的事,也因為力量很弱,所以渴望外界的肯定、回饋。

耗竭始終如影隨形般地,耗損我們的精力。

老師提到某一本書,我驚訝我在2007年就買了。

猶記得當年因為面對相對人的威脅與挫折,我那陣子很焦慮且無助,

我自己報名台北市社工師公會的耗竭有關的課程(當年我沒有社工師證照),

上完課之後(內容已經忘了),我走到台北車站附近,特地繞到某家書局,

可能因為當時課程上有推薦這本書,所以我就去買了。

「助人工作者自助手冊~活力充沛的秘訣」,張老師出版社。

剛剛再次拿出來翻,其實如同當年一樣,因為耗竭,所以想找原因、方法來解決自己的困擾。

在p196頁提到社會工作師發生耗竭的相關因素

工作因素

工作自主性低、缺乏挑戰性、支持度低、角色不明確、在公共場合工作、專業自尊低、薪水低、

對機構目標以及工作中因應策略的低使用率感到不滿意、對於服務個案感到棘手、對於這個專業持負面的態度、

工作壓力大、機構功能不彰。

個案因素

對個案的負面印象、同理心、個人涉入個案的問題中、涉入在個案-工作者的關係裡。

工作者因素

日常生活中,長期且輕度之繁瑣事務、家庭收入、專業態度、工作多年的經驗、教育程度不高。

在工作大環境結構長期仍不佳的情境下,我們要翻轉勢必需要力量。

但前提是,我們自己長出力量了嗎?

即使革命,也需要盟友同胞共同抗戰。

在面對某件我們覺得撞擊很大的專業價值上,我和同仁有立場上的不同見解。

但最大的不同是,我讓同仁覺得我一夜之間變了立場。

確實,我想很多,也找阿濟商討過。師意雖非絕對要做,但思考大環境下的每個人的無奈與總體利益下,

我們能做什麼抉擇?我只能從中選擇最低傷害的作為,即使需要承受被埋怨、發怒的對象。

我無法直接叫對方接受我的新想法,但我們需要對話,不論團體對話,還是一對一對話。

對話很重要,因為感受、想法都在其中,這也是我個人認為需要的部分。

我明白周五早上一席話,短短不到一小時的對話,同仁們被我激起怒火,感到委屈、壓迫。

甚至可能覺得我立場怎麼大轉彎了,我居然做出苟且之事了。

確實,很難十全十美。

這兩天來,我也反覆思索著,這中間怎麼變化的?

而我們怎麼每個人都受到這事的波動那麼大,即使非當事人,也是餘火未盡,燃燒到隔天上課。

我願意花時間去溝通、理解不同人的想法、感受,若同仁願意聽我的理由、想法、感受,我也願意說明。

本來以為昨天和同仁大談深談之後,我以為我情緒過去了。

今兒傍晚,我騎的小白去運動時,回程路上我又想起這件事,我情緒湧上來。

我要懺悔,沒有把話說清楚,讓同仁受傷。

我會自責,我沒事前想清楚說對話,讓同仁感到委屈。

我感嘆,很多事情加入了政治,一切就容易轉彎變質了,而我們都深陷其中。

我感欣慰,我有這群堅持專業價值的同仁,因為你們強烈情緒的另一面就是你們在乎專業價值的存在與堅持。

我擁感動,在這件事情上,我更清楚我的團隊怎麼了。我們的位置在哪裡!

我想,我們心中不只是要有案主,也要有社工自己的主體!

 

後記:

IMAG4139.jpg

我喜歡戴鴨舌帽,聽著歌曲騎車,感覺輕鬆自在。

IMAG4134.jpg

感謝我的小白,越來越喜歡這樣騎車乘著風,沉澱自己、找回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