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保護性工作且又在同一單位裡滾了10來年,多年來歷經了已不太想去數的人力流動,

看過數千經手派案或經過我們單位的服務對象,

從小社工、小督導到翅膀長硬到敢跟上級長官爭取內部權益,

到去年也開始比較有正式想走「倡議」方式來爭取最佳條件,

我歷經年初的「內憂外患」,對內要安撫迫不及待求改變現況的夥伴、對外要耐住性子等待最佳時機,

有時還得面對上級的軟釘子。

歷經半,直到昨天,終於見到一絲曙光!

我內心非常澎湃!!!  因為這是努力後的小小小小一步。

心想,這段日子所面對的、忍受的、承受的,不論好與不好,都已經不重要了。

因為「我們」的倡議,已經往前邁進了!如果要形容這種感覺,「喜極而泣」來形容最貼切了。

--------------------------------------------------------------------------------------------

歷經人力變化,神秘小組的群組名稱,於是改成了「多莉神秘小組」。

多莉魚,形容我們去年開始的新團隊組合中,有好幾個(包括我)常常三秒或七秒記憶。

所以就改了小組名稱。>>>>>轉回正題!

 

自從105年度下半年,內部遇到些許的挫折,面對評鑑的現場,

同仁感受不到付出成果受到肯定,而是期望更好的建議。

我曾在評鑑會議結束前回應在場的長官和老師:每一個期待建議,往往花更多時間去處理....。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句句已將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保護性工作這麼有壓力,卻面臨這麼複雜的不同類型案件,

我們開始思考,可以做點什麼事?

我只記得在去年底一次的內部督導會議中,我分享幾年前透過評鑑報告中,去呈現人力負荷量的計算方式,

隔一年就增加人力的正向經驗。

同仁們開始從這經驗中,繼續延伸,多一個人力帶來什麼樣改變......思考改變開始萌芽。

於是乎第二波的倡議行動默默進行。

記得就在我在學校上課的時候,同仁傳來訊息說當天會完成一份倡議書給我。

我記得看了之後,我開始思考轉交時機。

其實,至少內部主管要認同,才能進一步去處理對外的事情。

但,在未送給主管之前的某次內部會議中,發生了突發狀況.....會議中同仁大崩潰...

泣訴著委屈與壓力......

在情緒平緩後,確認大家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勇氣與決心,不成功便成仁!

一份倡議書,反覆看了幾遍,對內、對外的表達稍作修改,

我找了個時機,投給長官,初次我沒感受到長官"認真"看。

心中有點小失落,卻又不想讓同仁失望。

彷彿如同一群嗷嗷待哺的幼虎,期待著你獵到戰果回來餵食。

於是開始找長官的空檔,同時我也在評估長官的心理狀態,以及講話的適當時機。

天時地利人和,一直是我在"向上管理"的主要準則,不當機緣去爭取,效果往往不彰。

於是,幾天後我又爭取跟長官面對面談,我很嚴肅地談大家的底線。

我相信長官感受到壓力了,也嚴肅地願意接受,並期待我去跟委託單位Y長官約時間看看。

這是取得內部共識的開端!

對內倡議,向上管理,取得初步共識,不論成功與否,都要一戰!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