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日快樂

每年42日訂為「社工日」,很特別是在愚人節的隔天。

 

社工日的由來是因為社會工作師法在民國8642日公布施行,因此,我國就將此日訂為社工日。不過,這個日子並非廣為人知,也不會向護士節、軍人節一樣可以在記事本行事曆上看見。然而這群龐大的社工員()卻在各個不同領域(兒童、婦女、家庭、老人、身心障礙、精神醫療等)默默付出。

 

各行各業都有他辛苦又偉大之處,社工偉大在於他/她們總是在社會底層從事各項扶助工作,社工的感動往往來自服務對象的成長、蛻變,促使個案的改變不是容易的,尤其處理的是關係議題,例如婚姻、家暴、監護權等。社工在執行業務時也會時常碰壁、遭受刁難,甚至是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比比皆是。但社工的創傷、痛苦也並非僅來自個案,也來自這個管理制度(考核、評鑑等)體制仍有不健全的地方,也有的痛苦來自己的生命經驗。但這群社工仍有很多人選擇繼續堅持崗位,那種精神、熱忱,令人敬佩。

或許看過很多家庭故事,讓我們更懂得珍惜,或許體會很多人情冷暖,讓我們體會世間並非恆常,而是無常。或許歷經很多進出的個案與同儕,讓我們體會我們是多數人的生命中的過客。人群服務珍貴就在這裡,不須親身體驗,卻已嚐盡部分冷暖。唯有不斷地提升自己專業能量,才能

 

轉眼間我邁入這行,也已經第14個年頭,從底層一線社工到現在的督導職務。從可以做好自己的事情的一線社工,到需要瞻前顧後的夾心餅督導。這其中的滋味是五味雜陳,酸甜苦辣的,但我還是覺得這是個很辛苦、很勞心勞力,卻又可以提升我們生命值的工作。我還是無法想像,如果我從事其他工作,我會變成什麼樣的人?我曾和一位老師聊過,我覺得自己如果做得不好,會選擇離開,老師告訴我,那是一種逃避。我一直在思考究竟什麼是逃避?或許老師意思是未戰先輸的概念吧。

很有趣就在這裡,不單是工作,而是回到我自己身上的議題。面對我所障礙的議題,要闖還是退,關鍵仍在我!面對個案時,我們就像那位老師一樣,從旁引導,我們有時也像個案一樣,需要被引導,但決定權仍在自己身上!我們是個案的一面鏡子,個案也是我們的一面鏡子。因為這是個以生命碰撞生命的服務歷程。

碰撞過程一定會痛苦,但未經此境何來提升自我能量。對於體制,我不想認輸,只有增長自己,讓發話越來越受到重視,才能有機會抗戰成功。

 

我,我很高興自己是社工人!

我不孤單,因為是"我們"一起努力!

 

備註:

「能量」,我喜歡以能量來形容,而不只是專業技巧、技術面的知能,我覺得人群服務最大的障礙都來我們自己身為人的內在心力強度,面對反覆無常的個案變化、體制無理、事情多到負荷不了等,這已經不是技術層面可以應付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