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煩惱都來自人際關係

這篇標題來自『阿德勒心理學』, 也取自我最近剛看完「被討厭的勇氣」一書。

這標題也與我想要分享的有關。

自去年下半年以來,陸續有些煩惱已經不是從工作而來,

除了課業上的適應煩惱之外,還有家族的事情。

事件的主人翁們是我最親的表弟妹,當然也來自我媽的手足。

本來只是旁觀者角色,今日為了載老媽跟她姊妹去談事情,

我作為老媽的秘書兼司機,也參與了討論。

本來單純的姊妹相聚共識會,途中接到電話,一個前夫前妻為小孩會面交往而起爭執。

當然,以我的職業病自己分析,根本未達兒虐、未達高風險,也沒有嚴重到家暴。

我媽姊妹們突然又團結起來,隨時追蹤最新消息,

為保護、支持主人翁們,群起憤慨...

老實說,我非常感嘆!

過程中也難過地偷偷流幾滴淚。

親情、愛情、友情、祖孫情....有情眾生如何取捨?

今日的自己無法自在運用任何一個角色。

我只有自己,一個心疼主人翁們的姊姊。

什麼功能也沒有,有些哀傷。

看到主人翁們有著其他更多的親情圍繞,自是安慰。

我看見一個不擅表達情感的自己,還是慢半拍。

我也在思考,「家」究竟是什麼?

親情又是什麼?

對有些人來說,家不是避風港,至少對我來說還算是;

對有些人來說,親情甚於其他一切;

對有些人來說,親情同時和其他情感一樣重要。

對我來說,家是根基與感受溫暖之初地,是一個人基礎的來源;

對我來說,家會改變,長大、外出、返家、嫁夫娶妻、生老病死的變化;

對我來說,來自家的每個人都會改變,包括我自己;

家這個避風港不再是我去依賴它,而是我去穩固、強壯它。

因工作關係,看了這麼多遭遇變故的家庭,

當自己也是當事人的親友時,心情大大影響很多,再怎樣都無法非常客觀。

此時此刻更能體會,專業倫理的重要性與兩難。

 

此刻,阿德勒的「割捨別人的課題」出現於腦海,

人很喜歡去干涉別人的課題,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父母喜歡干涉孩子的喜好或選擇,因而起爭執。

如何割捨,就是一個大課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