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9月21日開啟了我的研究所生活!一個十年前的想望。

我覺得這是個很艱辛的日子,在上週元旦後寫的2016年年度回顧那篇文章後,

我覺得我需要透過這樣的書寫,為自己留下這些點滴珍藏。

紀錄過程中自己的變化,不論成功、失敗、挫折、喜悅...,

都是值得去紀錄的,因為這是我的生活,也是我的生命歷程。

我要來整理這一學期的學習生活,以及未來的日子。

所以,後續就以【研碩生活】為標,作為研究所系列的紀載!

選擇研究只在一念之間,一時的衝動下就報考了。

很多人都說帶著十年的經驗,一定能考上,沒什麼問題的。

每當重要決定或重大事情要去面對時,自我概念與自信心在此時,毫無隱藏。

 

剛剛仔細看我自己下的標題{【碩研生活】,

【碩】和【研】都是石頭邊,於是乎,我查了字典: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正本

【研】(動詞):

1、磨細、碾碎;

2、深入探究:《晉書.卷六九.戴若思傳》:「思理足以研幽,才鑒足以辯物。」。

【碩】(刑容詞):

1、大的、高大的。如:「碩大」、「碩德」。《詩經.魏風.碩鼠》:「碩鼠碩鼠,無食我黍。」

2、學識淵博的。如:「碩士」、「碩彥」、「碩儒」。

3、美好的。《詩經.衛風.碩人》:「碩人其頎,衣錦褧衣。」

4、堅固的。漢.阮瑀〈為曹公作書與孫權〉:「忍絕王命,明棄碩交,實為佞人所構會也。」

 

查了之後,我又想到我的皈依法名:演琨的【琨】字,於是我又查字典啦:

1、似玉的美石。《說文解字.玉部》:「琨,石之美者。」漢.孔安國.傳:「瑤、琨皆美玉。」

     唐.孔穎達.正義:「美石似玉者也。玉、石,其質相類,美惡別名也。」

2、玉佩。《文選.張衡.思玄賦》:「獻環琨與琛縭兮,申厥好以玄黃。」唐.李善.注:「琨,璧也。」

~~~~~~~~~~~~~~~~~~~~~~~~~~~~~~~~~~~~~~~~~~~~~~~~

簡言之,石頭需磨練方成美石。

人也是如此,本身的習性與有限的知識,唯有透過磨練和淬鍊方能突破自我。

這也不是要追求什麼成功,而是在這磨練過程,自我內在的一切醜陋與不堪都會顯現出來。

說到此,並不是我已經脫胎換骨,而是在這過程中,歷經將近一學期的課程,

我才有上面這幾句的感受。

【研碩生活】part1之我與社會福利理論

「辯證」、「思考」、「知識->思辨->愛與正義(改變)」

上面幾個概念是授課老師在這課程的第一堂課,當時我帶著新生之興奮且很想學習的心態坐在課堂上。

思辨這樣的期待,對我是考驗,不是我不思考,而是我的思考跟不上老師的授課步調。

一直到期中,我都很享受著每一堂課吸收到新資訊,和重新學習認識理論,

各流派的意識形態、社會主義、自由主義、保守主義、社會民主主義、新自由主義、新右派、第三條路、女性主義、綠色主義等。

尤其在社會主義,重新認識馬克思的觀點。

我一直覺得沉浸在直接服務上,多年來也會遇到瓶頸,

透過這次的課程,我深刻感受到,直接服務是執行中央的社會政策的第一線,但是在規劃社會福政策時背後會受到國家經濟的影響,

經濟又跟稅收有關,國家的經濟也跟著全球化等有關。

這樣的巨視思考是我以前不想去思考的,因為我總覺得有人會去處理這部份,而且也不是我的興趣。

這樣無關、無感的態度,讓我在學期後半段開始出現混亂、自我拉扯。

為什麼我一直無法對外有比較「專業性」的對話或倡議言論,因為我欠缺這樣的理論知識,更是欠缺這樣的巨視思考!

對我來說,這是個很大的警示!但是初期的我卻沒有感受到,只是覺得我想不到主題報告而感到十分焦慮,甚至想因此休學、重修。

我想,這是我的心理動力是想要逃避這個壓力和做為一個學生的責任。

心理也曾多次向菩薩懺悔,我跟您許願是為了學習知識運用在工作上,讓更多人受益,但是我現在卻想放棄。

我心裡有很多的懺悔、不知所措、驚慌,加上白天還得工作,晚上又陷入這種焦慮、不安的狀態。

~~~~這樣的心理掙扎至少歷經了一個多月,甚至連同事都相信我真要休學了。

接近報告的前一周,遇到一個善知識促成了我的報告主題;

授課老師正逢也在那一周來機構訪問,離開前告訴我就盡力讓這個報告過了就好。

我想這是一種鼓勵,不要輕易放棄談重修。

終於在元旦假期期間猛看主題相關文獻資料,終於.......1/4完成了口頭報告。

即使在社會上混了十幾年,再次面對老師要報告,還是會很緊張,尤其在老師的熟悉領域課堂上。

可能我是最後一個報告,加上報告完已經12點,老師心情也恢復一點了,所以建議就和緩很多。

課程經典照.jpg

這張雖然同學拍的不是我,但已經足以表明在台上正面對著老師的那種壓力。

(扣十分是老師戲謔說的,卻已經化解了整個緊張氣氛。)

 

下了課和同學到校園走走,我發現卸下重擔後稍能在美麗校園裡散步,同時也和同學聊天。

我發現這個同學很會傾聽,這堂課才認識,我卻能一直說我自己的狀態.........

我發現這學期,自己有很多的內在衝擊,我發現我自己對於政策毫無興趣,

尤其在老師提到上這門課要修好,因為未來你們(學生)可能是那個制定政策的人。

在那之後,我就思考我究竟是不是念錯了科系?這個問題一直在報告之前都是這樣覺得。

直到我真正去面對報告這件事才漸漸淡化這混亂感。

當眼前的渾沌滯留不散,內心隨之混淆、迷惘,看不見前面目標,也撥不開眼前的霾害。

如果不停下來,自我以為地向前走,是向前還是後退就不得而知。

我跟同學說,老師帶來很多不同的思維,原本我們生活中所認為應該的模式都受到衝擊,

就像老師課堂上的那部影片"The fever",中譯「熾熱心靈」。

這是講述一個資產階級在認識馬克思主義後,覺醒自己所擁有的與他人相關,反思自己生活存在真實性,

也檢視自己所擁有的資產世界,解構自己的原本模式,重新再建構新的自己。

看似枯燥,看完卻心裡感到很沉重。

上課期間遇到美國大選,老師也以此議題來跟大家討論,甚至又用一部片來看綠色主義。

片名"洪水來臨前",這是李奧納多拍攝關於氣候的紀錄片,

他訪問世界各國,看到資產主義國家到世界貧窮國家如何帶走自然資源而破壞自然,讓自然如何反撲而影響人類。

看了之後,

後來又再談論新自由主義的時候,老師又撥放一部"Requiem for the American Dream",中譯「美國夢輓歌」。

透過(左翼)學者Noam Chomsky大師的口述及相關的報導來描述,片中更有關於權力跟財富高度集中的十大原則。

種種的不同思維,衝擊著我,加上壓力驅使,我也混淆自己想要什麼?需要什麼了?

我坦承跟同學說,我都覺得自己快憂鬱了,甚至覺得很多時候不喜歡到有人的地方。

面對自己是最不容易的,尤其在那解構或重新建構的過程中,被拉扯、撕裂的痛苦與不安。

 

當時我走在校園裡,述說著這經歷,但是,我已經有種被療癒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社工與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